姚轩鸽老师文章再次被《改革内参》摘转

2023/5/29 16:26:13


我校姚轩鸽老师发表在《财政监督》杂志第7期的文章《财政监督与共同富裕——兼论初级阶段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又被《改革内参》2023年第8期摘转。姚老师的文章《解读20大:用好税 收好税 共享税》去年曾被《改革内参》摘转

 

1(1).png 

 

姚轩鸽老师现担任三亚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法学院和自贸港国际法学院特聘教授。曾就职西安市税务局科研所和法规处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与社会可持续发展财税战略问题,兼及现代诗歌创作与影像批评。

 

 姚轩鸽老师文章1_0003.jpg

 

姚轩鸽老师从伦理学视域研究税收问题多年,长期关注国家财税治理问题在学习二十大报告,被有关财税部分的新表述所激发,将“用好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放在首位,“收好税”(优化税制结构)放在第二位,认为高层更加强调和突出“用好税”在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二十大报告同时将“共享税”(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与预算、税制并列则意味着,未来国家治理的重点在于——通过财政“共享税”职能与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促进“共同富裕”理想目标的实现。姚轩鸽老师将税收与共同富裕联系在一起,另辟蹊径,抓住财税治理的重点,紧跟时事,把关注点从“收税”问题转移到了“用税”问题上。姚轩鸽老师认为,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富裕,同时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裕,唯有通过“用好税”,才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

《改革内参》(半月刊)创刊于1983年,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决策咨询类刊物刊载的文章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是由全国机要发行的第二大中央级内部刊物。《改革内参》以中央权威研究机构和宏观决策部门的一流专家学者、高级智囊和政府官员为作者群,其报道的信息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广泛性。

 

文图来源:转载自法学院官网,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