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希望三亚学院印尼研究中心、华文教育基地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3/2/22 14:54:02


2月18日上午,正在雅加达出访的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专程赴印尼海南总会,看望在印尼工作和生活的琼籍华侨华人并召开座谈会。正在雅加达率队开展人文交流项目合作的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参加座谈活动。

 

沈晓明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印尼海南总会长期以来对海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印尼的海南籍华人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不仅在众多领域取得突出成效,而且心系故土,积极为家乡建设倾注心力,在经济、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沈晓明概要介绍了近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变化和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今后发展方向及实现路径,并诚邀各位海外琼籍华人回乡参观考察和商务交流。

 

座谈会上,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介绍当地开展华文教育的现状,对海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持续派遣华文教师到印尼支教表示感谢,特别提到三亚学院近年来给予印尼华文教育的支持,同时分析了印尼华文教育面临的困境,希望继续得到更大的帮助。


1.png 

2月1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与琼籍华侨华人代表座谈后合影留念,刘开南及教师代表参加。

 

谈会后,刘开南向沈晓明简要汇报了三亚学院近年来开展中印尼人文交流特别是华文教育的情况。沈晓明表示,三亚学院能够通过印尼研究中心和华文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与印尼的合作与交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今后能继续发挥平台的作用,为中印尼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2.png 

2月1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与执行校长刘开南在印尼就华文教育进行亲切交流

 

近年来,面对印尼华文教育各项需求,三亚学院以务实而高效的行动做出了系列回应。秉承“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这一办学使命,努力培养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国际社会的能力。依托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印尼研究中心等平台,面向东南亚,特别是面向印尼,在华文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突破,在雅加达、棉兰等地挂牌5个“汉语教学中心”,以在校生的华文教育实习弥补了当地本土师资力量不足,以教师出访举办讲座、接待海外基地教师来访交流等形式为当地培训本土教师。近5年三亚学院派出170余名师生面向印尼十余所学校或机构的2万多名学生教授汉语,培训项目还包括了政府官员、企业职员等成人职业汉语课程。三亚学院曾多次组织琼学研究中心黄守红教授等专家学者前往雅加达、棉兰等地为印尼华裔总会、印尼海南总会等华人社团宣讲海南自贸港政策及其开放发展的无限活力,使华人企业家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开放的大好机遇。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曾对此高度评价,“宣讲概括了海南的形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希望印尼华裔总会能够在海南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语言相通是民心相融的前提,文明互鉴是商贸合作的基础。通过华文教育,不仅让印尼的学生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而且还在这项工作中为有意投资自贸港的印尼华人、希望与国内高校合作的印尼高校牵线搭桥。 

 

此次刘开南率三亚学院代表团赴印尼,先后与印尼海南总会、印尼华裔总会、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印尼达国大学、印尼莱佛士学院等进行深入会谈,并与印尼达国大学、莱佛士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印尼多家华文报刊报道了本次出访活动。


3.png 

2月20日《国际日报》整版报道本次访问活动


4.png 

2月20日《印度尼西亚日报》整版报道本次访问活动


5.png 

2月18日《新报》整版报道三亚学院与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合作交流情况


6.png 

2月17日《印华日报》整版报道三亚学院与印尼华裔总会、印尼达国大学合作情况

 

(文图来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