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开放机遇 共谋合作发展 三亚学院代表团赴印尼开展教育人文交流

2023/2/18 15:53:58

    

    2月15日,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一行赴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展教育国际交流活动。15、16日,刘开南一行分别到访印尼华裔总会、印尼达国大学、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并与印尼达国大学顺利签署合作备忘录。此次访问不仅是三亚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和华文教育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学校立足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新高地优势,与印尼等东盟各国人文教育机构共谋合作发展,共享开放机遇的主动担当和有力作为。


1.jpg

三亚学院校长刘开南一行到访印尼华裔总会共叙情谊共商合作


    15日下午,刘开南一行到访印尼华裔总会,共叙近年来双方在教育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和交往情谊,共同探讨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代契机下双方合作发展的巨大空间和广阔前景。

 

    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对刘开南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印尼华裔总会近期开展的商贸合作、学术论坛等重要活动进行介绍。他表示,三亚学院置身海南自贸港的最前沿,有着非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自2018年前往三亚学院参加“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开始,印尼华裔总会便与三亚学院建立了紧密联系。2019年,三亚学院在印尼华裔总会挂牌“汉语教学中心”,学校组织教授专家前来雅加达为印尼华裔总会和海南分会宣讲海南自贸港政策,并派出多名学生到印尼开展华文教育支教,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黄德新表示,希望双方做出更多努力,为印尼与中国之间架起友谊桥梁做出更大贡献。 

 

    刘开南对印尼华裔总会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对三亚学院近年来办学发展进行介绍。近年来,三亚学院与印尼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并取得丰硕成果,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印尼研究中心、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并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约共建海南自贸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这些高层级的平台和成果为学校与印尼华裔总会和教育机构之间的文化交流注入了更深底蕴和更多内涵。刘开南对印尼华裔总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在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再结硕果。


    会谈期间,双方互赠礼物。


    期间,黄德新总主席陪同执行校长刘开南一行与华裔海南总会主席及海南乡亲进行了深入交流。


    16日,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印尼华裔总会黄德新总主席、海南省委统战部华侨一处处长刘光新等到访印尼达国大学座谈交流。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与达国大学校长阿古斯教授代表两校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科研、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谋求务实合作。


4.jpg

三亚学院代表团到访印尼达国大学


三亚学院与印尼达国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7.jpg



    达国大学校长阿古斯教授对刘开南一行表示欢迎,对达国大学办学发展进行介绍,对双方未来合作表示期待和欢迎。创办于1959年的印尼达国大学,是一所以服务华侨华人社会为办学特色的知名大学,目前在印尼拥有3个校区1万多名在校生。


    刘开南表示,近年来,三亚学院积极响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通过数字赋能,不断引领学术与人才创新发展,希望与达国大学不断加强教育合作,共同培养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质量人才。


9.jpg

三亚学院代表团到访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


    16日下午,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与印尼海南总会主席刘家銜、海南省委统战部华侨一处处长刘光新共同走访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并进行座谈交流。雅协主席蔡昌杰对机构发展和活动成果进行介绍,作为印尼首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华文教育机构,雅协致力于印尼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推动工作,以及通过华文教育事业促进印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蔡昌杰表示,希望依托三亚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优势,为雅协提供更多优秀的华文教育教师。刘开南对雅协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对双方进一步合作表示期许,希望双方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印尼华文教育领域的交流发展。


10.jpg

三亚学院代表团此次赴印尼开展教育人文交流活动获印尼当地华文报纸广泛报道


    近年来,学校在印尼围绕华文教育、文化交流、学术互动、传播中国(海南)形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目前,三亚学院已在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等挂牌五个“汉语教学中心”,累计派遣在校生和毕业生117人次赴印尼从事华文教育实习或志愿者教师。累计完成近两万名印尼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







    在学术互动方面,三亚学院印尼研究中心、琼学研究所等学术团体,围绕“他塑中国形象”、“印尼华人社团”、“印尼琼侨”、“印尼语言政策”等主题开展系列调查与研究,完成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 4 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2 项。2021年学校与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学术会议,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话语分析方法,集中阐释印尼媒体塑造的中国形象等问题。



三亚学院在印尼等东盟国家开展丰富多样的华文教育交流活动


    此外,三亚学院还累计派遣 14 名教师赴印尼实习基地开展文化交流、本土教师培训等工作。在积极为印尼华文教育“输血”的同时,帮助其提升“造血”功能。三亚学院师生23 人次受邀担任印尼汉语桥、中文朗诵比赛等全国性活动评委。三亚学院在印尼开展的相关人文教育交流获得《国际日报》、《印华日报》等印尼华文报刊的广泛报道,有效地传播了中国(海南)形象。


18.jpg

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在三亚学院揭牌


    风好正是扬帆时。学校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南自贸港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样本的时代机遇下,以国际化办学视野,与东盟各高校开展高等教育领域广泛合作,让国际化办学全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2017年至2022年,由三亚学院发起的“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论坛”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千余名东盟民办高校教育专家和知名学者共同讨论区域教育问题,洽谈优势合作。


19.jpg

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论坛现场


    学校的有力举措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获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印尼研究中心、海南省华文教育基地的基础上,2022年12月,学校还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约共建海南自贸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通过打造高层级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共同建设成为优质中外教育资源的集散地和教育人文红利的发生地。

   

20.jpg

2022年,三亚学院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签约


    扎根中国大地,汇聚全球资源。三亚学院将以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着力提升学校的开放能力、融合能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面向世界砥砺前行。



         (图片来源: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图库)

   (编辑:三 石、冯 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