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产教融合创新合作 塑造数字化高等教育可持续未来

2022/11/24 14:51:07


11月17日至18日,由东南亚国家教育部长组织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心(SEAMEO-RIHED)支持,泰国暹罗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年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三亚学院作为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秘书处和常驻主席单位,派代表赴泰国共同组织并主持此次论坛及年会。130余位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50多所高校的校长、私立高等教育协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以线下和线上混合方式参会。

 

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ACAPHEI)东盟方轮值主席、亚洲合作对话大学网络(ACD-UN)执行主任、泰国私立高等教育协会原会长、暹罗大学校长蓬猜·蒙孔瓦尼和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ACAPHEI)常任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吉利人才发展集团总裁(CEO)、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教授先后致欢迎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东南亚国家组织教育部长组织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心(SEAMEO-RIHED)中心主任罗门·洛塞卡洛博士,亚洲合作对话组织秘书长蓬猜·丹维瓦塔纳博士等致开幕词。


1.jpg 

蓬猜·蒙孔瓦尼校长致欢迎辞


2.jpg 

陆丹校长致欢迎辞


3.jpg 

罗门·洛塞卡洛主任致开幕辞


4.jpg 

刘林会长致开幕辞


5.jpg 

蓬猜·丹维瓦塔纳博士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暨联盟年会以“新旗帜、新使命、新引擎—数字化时代下高等教育的可持续未来”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因应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围绕“数字化背景下教育与研究的创新发展模式”、“高质量在线教育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在线平台的可持续协作”、“产业学院建设与产教深度协同优选路径”等多项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联盟常任主席,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教授在欢迎辞中分享了其对本届论坛主题意义重要性的思考。他认为,本届论坛主题紧密契合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因应教育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由于疫情的原因,老师们已经逐步适应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这一新常态。然而,这仅仅是一场关于人类知识获取—学习和认知方式深刻革命的冰山一角。随着数字化和元宇宙虚拟技术的开发,人类获取知识的途径和学习方式以及传播方式都将发生颠覆性变革。在此背景下,集聚智慧,深入研讨高等教育如何因应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为提供更加优质教育产品和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找到可预期、可达成、可操作的解决方案迫在眉睫。他还指出,创新发展呼唤深度协同,本届论坛一项重要议题是探讨在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与之呼应是深耕产教深度融合,并以此作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优选路径。期待在本届论坛上,中国高校将于东盟各国高校充分交流互鉴,总结出这方面的策略、方法,提供相关的成功案例和参考蓝本,将共识付诸行动,让合力促进创新。

 

刘林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主题立义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并从不同维度进行分析阐述,指出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务实举措,也是各国大学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他认为,以数字化构建高等教育新形态是时代的重大命题,也是民办大学的使命担当。我们作为高等教育的实践者和管理者,应主动作为,为迎接高等教育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认为,产教融合协同新模式是中国与东盟各国高校教育变革的必由之路,也是共赢合作的新赛道。新时代中国民办高校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探索出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仍需要通过广泛、开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各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进经验与做法,相信东盟高校也会对于深化区域教育合作和与中国民办高校互学互鉴有同样期待。期待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共同谱写中国与东盟民办高校携手共进、创新发展的美好篇章!

 

东南亚国家组织教育部长组织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心(SEAMEO-RIHED)中心主任罗门·洛塞卡洛博士在致辞中简要介绍该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职能和作用,以及为包括与三亚学院等中国高等院校开展合作的情况,表示该中心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与中国民办高校的合作,并对与三亚学院共同创立的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寄予厚望。她预祝论坛暨年会取得成功,为今后进一步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亚洲合作对话组织秘书长蓬猜·丹维瓦塔纳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该组织在促进亚洲区域内外大学间合作与交流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高质量和可持续是适应数字化时代到来,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适用型人才两项重要标杆和重要理念,缺一不可。他期待本届论坛能在思考应对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路径时,同样要兼顾两者,只有这样才是唯一正确的优选路径。

 

在主题演讲阶段,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CHO潘雷方先生、亚洲大学合作对话网络(ACD—UN))执行主任、暹罗大学校长蓬猜·蒙孔瓦尼博士、暹罗大学副校长、荣誉教授基安蒂·鲁克斯波尔芒博士围绕《新旗帜、新使命、新引擎——数字化时代下高等教育的可持续未来》这一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各自介绍了在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和取得的进展及其有益经验,同时对存在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破解难题的理念和思路。

 

潘雷方先生作为校企合作突出成就的企业代表在报告中提到吉利在企业发展历程中面对的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的错位的困境,以积极发展教育事业的有效路径,提供了发挥自身汽车行业全产业链优势,系统性践行产教深度融合,通过为师生创造“真题真做”机会与平台,探索出解决多层次的“用工荒和就业难”困境的吉利方案。他归纳了吉利的产教协同的三个发展阶段,即从“产教结合,校企一体”的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到“产教贯通,校企共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塑造,再到“产教互联,数字引领”的职业化人才培养模式。最后,他提出在新技术、新思想、新应用全面发展,产教深度协同的新时期,吉利将继续探索并深耕产教协同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有效进路、优化路径、有效模式及整体解决方案,为学生竞争力赋能、为企业发展加持,为实现教育的目标与理想贡献价值。


6.png 

潘雷方先生作主旨报告


7.jpg 

蓬猜·蒙孔瓦尼作主旨报告


8.jpg 

基安蒂·鲁克斯波尔芒副校长作主旨报告

 

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和暹罗大学副校长威奇安·普雷姆查伊斯瓦迪博士围绕《数字化背景下教育与研究的创新发展模式》这一议题分别做了中国案例和东南亚案例的研究报告。他们的研究分析逻辑缜密,深入透彻,信息量大,知识点密集,给与会者印象深刻,启示良多。


9.png 

威奇安·普雷姆查伊斯瓦迪副校长作分议题报告


10.jpg 

刘开南执行校长作分议题报告

 

东南亚国家教育部长组织可持续自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苏基驰·乌丁杜和三亚学院副校长王丹博士共同围绕《产业学院建设与产教深度协同优选路径》的议题分别做了东盟高校经验思考和以三亚学院为例对产学联动的反思与启示的主旨演讲。


11.jpg 

王丹副校长作分议题报告

 

在分议题联合小组讨论中,陆丹校长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科研与技术部、泰国大学产业伙伴关系主管部门、越南都谭大学中心以及通过线上参会的东盟国家高校代表围绕产业学院建设与培养产学融合型人才的分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陆丹校长介绍了三亚学院在探索和创新产业学院建设,培养产学融合型人才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同时听取了东盟高校方面的理念、经验和做法,产学融合是解决产学脱节顽症的有效方略,数字化转型是升华这一方略的有效手段,中国与东盟高校之间可以在这方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数字资产研究院院长刘平教授与来自中国民办高校的参会领导和代表围绕如何确保在线教育质量和可持续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向大会报告了联合小组讨论的主要观点和意见。

 

在与论坛联袂举行的联盟年会上,中国与东盟的与会高校联合发布了《联盟曼谷宣言》,共同签署了《联盟五年行动计划》并确定了包括多校园主题学习与实习、联合研究等旗舰项目,项目将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实施,线上的部分内容将在三亚学院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上实现,以利克服疫情影响,将文件中达成各项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具体成果。年会推选泰国斯巴顿(Sripatum University)大学接任东盟方轮值副主席,吉利学院担任中方轮值副主席,并提议第五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年会于2023年11月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联盟曼谷宣言》和《联盟五年行动计划》签署仪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听取了海南芯位在线教育常务副总经理杨帆副教授对该公司开发的数字化教学产品——芯位在线教育的介绍,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广泛关注,ACAPHEI平台相关虚拟校园相关项目拟在此平台开展。


16.jpg 

杨帆教授介绍芯位教育平台

 

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秘书长、吉利人才发展集团副总裁车怡副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她表示,“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ACAPHEI)作为学术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将继续秉承“包容开放、创新协同、互学互鉴、共创共享”的合作理念、积极培育并推进建立促进会员合作的旗舰项目,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因应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变革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力构建中国—东盟高等教育数字化伙伴关系和创新发展共同体。泰国私立高等教育协会会长宋萨·仁桑博士代表东道国致闭幕词,祝贺会议取得预期成果,并衷心感谢所有参会方为此次论坛暨年会取得成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17.png 

车怡秘书长作总结发言

 

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是更广泛和更深入互联的关键因素,也是教育进入可持续共同发展的优选途径,联盟在促进高质量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数字化未来已来,需要重新思考和重塑教育价值,在产教协同和智慧教育方面的不懈探索,将助力学习者成功并更好地还原教育的应有之义,本次论坛和年会提出的举措将成为中国-东盟私立高等教育合作创新实践的成功案例,论坛与年会的成果也将展示中国与东盟私立大学之间“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的美好合作图景。


18.jpg 


作为三亚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起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平台,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获得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SEAMEO RIHED)、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持续支持,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不仅是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域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的生动实践,更被行业和学界认为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教育领域合作所赋予的更具弹性与活力的丰富内涵。

 

(文图来源:国际处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