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简报 | 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社会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2022/7/28 11:19:18


为了加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社会学院于7月16日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社会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的线上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特别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张筱兰教授、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系主任朱雪峰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李鸿教授、乐山师范学院张继兰副教授做主题报告,沙龙由社会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敦教授主持,社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外请专家和刚刚入职的部分“卓越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议题为“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分别由张筱兰教授、刘智文教授、朱雪峰副教授做主旨发言,李鸿教授进行了评议。第二阶段议题为“社会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分别由李鸿教授和张继兰副教授做了主旨发言,苏米雅教授、高益青博士进行了评议。


1.jpg 

沙龙伊始,刘院长在开幕致辞中特别感谢五位专家莅临,表示五位教授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卓有建树,希望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推进社会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使各位老师能够有很好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学术收获。最后,她预祝本次沙龙圆满成功。

在第一阶段的学术报告中,张筱兰教授以“在线课程实际及混合教学应用研究”为题分享了教学研究成果,提到在线课程设计和在线课程支持的混合教学应用两个关键点。通过其获得的首批国家经典课程《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为例,来讲解如何通过资源+活动来进行在线课程设计,以及如何对在线课程的内容框架、表达形式、活动设计、评价设计、宣传策略进行安排。接着,刘智文教授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科建设历程与反思”为题,分享了非遗学科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他从建设目标、标志性成果、举措、成效、非遗学科现状概述五方面进行讲解,既展示了“2+2=模式+政策”的学科交叉模式,又对高校非遗人才培养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随后,朱雪峰副教授以“组织管理:制度与文化”为题,就组织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组织文化与管理制度的包含管、联系观、转换观。并启发大家思考:有制度是否一定就有制度文化?制度与制度文化的区别和联系?

2.jpg 

3.jpg 

紧接着,进入第一阶段的评议环节。李鸿教授感谢三位教授在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的分享,听了之后颇有收获。张筱兰教授主持的国家双一流课程设计的理念、经验和方法,其所带领的团队在国内做得比较好比较大,对教学模式的改革、新课程得开发、课程建设非常有意义。刘智文教授带来的非遗学科是新兴学科,了解到吉林通化师范学院非遗学科的建设卓有成效,在如何把服务应用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如何突出非遗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等方面获益匪浅。李教授表示,朱雪峰副教授从制度与文化两方面的有机融合来探讨,在如何把握文化管理和制度管理之间的关系方面做了较好的阐释,其提出的“制度文化化,文化制度化”非常受启发。

4.jpg 

在第一阶段提问互动环节,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黄艳钦老师就团队教学如何设计请教张筱兰教授,张教授认为团队设计需要每人选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并有一个团队的整体设计。在活动设计上,突破传统课堂师生互动比较单一的方式,每个人要做出自己的详尽的脚本,互相的配合,发挥线下和线上的优势。呈现方式可通过MG动画,微课,真人出镜多元化进行,同时要考虑平台的功能。侯小富老师请教朱雪峰老师,文化管理和制度管理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朱雪峰教授回答:这是比较难做到的,制度是必要的手段,作为管理者来说,要有意识,不能停留在制度的层面,还要考虑到人的特点。采取各种措施,使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推进。

学术沙龙第二阶段的议题是“社会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李鸿教授首先以“西方社会学理论在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从“西方社会学理论能直接套用吗?西方社会学理论应怎样辩证评判?西方社会学理论的借鉴有哪些技巧?”这三个问题出发谈到了要把西方社会学理论进行合理内容转化,教授青年教师如何在论文研究的理论框架设定中修正西方社会学理论,弥补其不足,并在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中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开拓自己创新的空间。接着,张继兰副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创新路径研究——基于协商民主发生场域的视角”为题做了学术交流,提到了协商民主是实现现代场域、新时代中国特色协商民主需要民主场域建设、场域理论和现代政治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各位教授的发言理论完整,案例生动,支撑材料丰厚,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jpg 

在第二阶段评议环节,苏米雅教授谈到李鸿教授针对西方社会学理论在中国社会学理论中的应用给出了启发性的讲授,其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经验在套用、评判和借用三个角度来谈,为大家在如何合理转化西方社会学理论来丰富中国的社会学理论层面给了很好的经验传授。高益青博士表示,我们经常采用拿来主义的方式,把西方社会学理论直接用,通过理论来分析理论是很好的路径,但难度也挺大的。同时,张继兰副教授的场域视角很好,非常清晰的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协商民主。

刘院长在总结发言中特别提到,做社会研究时不能简单的拿来主义、不能二元对立,要注意共性和特性。作为一个理论,有多大的解释力值得思考。作为学术研究,与意识形态之间有差异。强调经验事实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关系,感谢五位教授的精彩发言,让我们受益良多。学校在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而今天的学术沙龙在学科建设和社会研究方面收获很多,很应用、很有实际意义。

7.jpg 

 

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积极讨论,大家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与专家门进行深入的互动和交流。直到沙龙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与各位专家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不断提高沙龙的学术影响力,通过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碰撞学术火花,提升我校的学术水平。

社会学院第二届暑期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文图来源: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