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举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之机遇与挑战”学术沙龙会

2022/5/9 17:19:11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迅速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三亚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沙龙,校内外学者专家线上线下相聚,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及海南所迎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刘晓鹰、朱沁夫、王丹,各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财经学院院长张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jpg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表示,要明确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他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相关政策发布旨在解决市场经济中的“堵点问题”,统一大市场不能一味地追求“一刀切”,既要结合实际也要守住底线,充分发挥资金人才吸附作用,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促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


执行校长刘开南从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角度分析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市场和计划的关系问题。他表示,国内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区对应不同产业发展需求,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的建设与发展可以有效打破区域限制,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广西创新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何诚颖教授结合《意见》最新要求,作题为《新内涵、新逻辑、新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路径分析》。他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市场的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进一步规范大市场,其目的是为了有效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随后,立足国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国内发展现存格局,结合经济学理论,依次分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面临的机遇挑战与经验借鉴,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有效建议。


0000.jpg


随后,财经学院张光教授、张敏谦教授、王涛教授和王欣教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主题,分别从财税市场改进、市场经济原则、企业联合研发和资源错配等角度提出个人见解并与与会人员探讨交流。

 

张光教授运用功能性联邦主义理论分析了财政收入权利和支出责任分布,借助图表和数据指出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央地分布不平衡问题。提出,再分配收支地方化不利于全国统一市场形成,地方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劳动力自由流动具有一定的阻力作用,要通过加大转移支付、推动社保基金向全国统筹方向努力来加以解决。

 

张敏谦教授分析了美国市场的发展特点,剖析美国历史上关于商业共和国和农业共和国的两条路线,提出要力争建立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才能有效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实现。

 

王涛教授表示,面对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资源流动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资源错配等突出问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与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此,加快统一市场的制度规划,改善行政竞争关系,发挥上级政府经济规划作用,有利于推动区域间协调发展,缓解资源错配问题,实现合作共赢目标。

 

王欣教授表示,企业联合研发对于畅通内循环、服务大市场、强化供给侧、解决“卡脖子”等的重要意义,通过从总体到分行业、分企业规模、分企业性质、分区域、分省份的数据分析和模型展示,提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既是我国主动的战略调整,也是对于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变化的积极应对。他表示,企业之间的联合研发能力的培养,在如今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重要性尤为突出,要构建以领军企业为龙头的联合研发矩阵,打造以产业需求为核心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建立虚实结合、产业衍射、全球共享的联合研发生态图谱,探索未来学研究,降低路线选择失误的系统性风险。

 

2022年4月10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文字:科研处

图片:王瑜

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