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成功召开 我校系教研室共建单位

2022/4/29 9:30:06


4月16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议在线举行。本次会议由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来自全国东中西部17所成员高校和共建单位近70位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结合金融科技新业态、新模式及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就基于新技术构建虚拟教研室、金融科技专业教学资源需求与建设思路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副校长王丹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线上视频会议


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由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三亚学院等15所高校合作共建,主要承担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任务,开展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旨在建成多层次跨地区的虚拟教学组织,协同推进国内金融科技专业学科点建设,建成金融科技专业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培育并孵化若干优秀教学团队,实现跨校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构建独具特色的“新文科”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

 

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表示,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有关部署,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成员单位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提出关于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及设计理念,为今后做好相关工作提供指导性意见。

 

三亚学院与各高校“基于新技术构建虚拟教研室,金融科技专业系列教学资源、建设思路与需求”和“结合金融科技新业态、新模式及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核心课程知识图谱”议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3.jpg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8年6月,在吉利控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创新与发展,全球领先金融科技公司丹麦盛宝银行与三亚学院合作成立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四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盛宝银行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科技矩阵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和教材。学生多次在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获奖并取得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220428084330.jpg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三亚学院要继续发挥金融科技办学优势,用好海南先行先试政策,争创更多金融科技成果落地海南、服务三亚金融业发展


4.jpg

 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实验室


截至目前,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2022首届毕业生研究生升学率达到26.83%,既包括深圳大学在内的国内一流高校,也包含昆士兰、悉尼大学等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国际顶尖高校;完成包括盛宝银行、盛宝金融科技公司交通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夏银行等国内一流金融机构在内的就业占比63.5%。学院将以建设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为契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研示范形式,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打造金融科技专业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培育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团队,夯实人才培养能力基础

 

2020年,该学院金融科技专业获批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学院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被确定为海南省重点学科。目前,该学院被评为海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中国金融科技教育与应用创新联盟成员、海南省金融学会理事单位、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单位。2022年,加入深港澳金融科技专才计划,成为联合发起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428084058.png 

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单位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始终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契机和新机遇,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出发点、着力点、目标及方向,围绕“金融产业数字化”和“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学科建设,以金融科技重新定义金融业人才培养、职业培训以及金融业从业者专业能力为办学愿景,以培养“懂金融、懂科技、会动手”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创造金融科技职业价值,引领金融科技专业教育。


文字:盛宝金科商学院

图片:盛宝金科商学院 新闻中心图片库

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