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三亚学院院士工作站发挥科研优势 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2022/4/26 14:54:50


QQ截图20220426145124.jpg


在海南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对种子“这件大事”,三亚学院正在持续发挥着科研优势和协同力量,“久久为功”。2019年,三亚学院设立容淳铭院士工作站,主要致力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研究,充分利用“海陆空”区域特色优势,在特色种植业、南繁种业、水产养殖、海洋经济等方面不断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这也是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中亟待突破的重大难题。

 

目前,容淳铭工作站正依托学校超算中心,在热带特色水果、海产品农产品溯源方面,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多种传感器加入农产品生产场景以收集数据,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站还通过数字平台对农产品生产进行控制,在农业溯源防伪领域渗透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优势,建立可溯源的农产品安全体系,让原先不可名状的溯源体系变得公开透明,增强用户对农产品的信任程度,推动高效、准确的智慧农业应用,加速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结合,逐步实现智慧农业。

 

“没有良种难以实现农业现代化”。在水稻种子活力检测与评价方法研究方面,容淳铭工作站采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对水稻种子活力进行快速、无损检测。传统的种子活力检测方法,需要借助大量人工完成,操作繁琐、工作量大、周期长,对种子本身也有一定的破坏。然而,建立种子活力的快速、准确、无损的检测方法,不仅能够提高种子活力检测的效率和水平,而且在种子的实际生产、育种及种子质量管理方面,对保护粮食安全、保障粮食生产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2019年12月,三亚学院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产学研用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在农业大数据与农业智能化产业应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双方在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探索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的新思路、新方法等方面,进行联合申报并实施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双方将共同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根据合作情况向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

 

三亚学院将继续依托容淳铭院士工作站,发挥科研优势,将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融入南繁科技工程中,为保护种业安全,保障粮食生产做出大学努力。

 

报道链接:http://hi.people.com.cn/n2/2022/0421/c231190-35233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