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 智慧科普——2021年度校园科普大赛圆满举办

2021/12/29 14:43:19



为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学浓厚科学研究氛围,近期三亚学院开展了以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周活动,活动包括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讲座等多项内容。

12月22日,由三亚学院科研处主办,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承办,丹麦盛宝银行、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三亚学院学生处、宣传部协办的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三亚学院书山馆中报告厅盛大举行。经过专家初审和预选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3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围绕“数字人民币”、“区块链”、“元宇宙”“海洋+”、“meta”、“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专题登台演示,采用视频、动画等简明方式,介绍科学知识,展示科技发展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丝路商学院的王小雨同学以总分92.5分获得一等奖,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王嘉鑫、何兴,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陈怡静、丝路商学院崔洁获得二等奖,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学院张鑫、夏莹,理工学院霍世斌、丝路商学院熊承云、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张曦丹获三等奖。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1.jpg


高一兰副校长到会致辞,她表示:“大赛的一个初衷,是希望在大学校园中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并通过比赛形式,创设产教结合的生态和科学研究的环境,让大学生的聪明才智能够在校园空间里尽情施展。”






2.jpg


一等奖获得者、丝路商学院的王小雨同学从“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区别”和“数字人民的发展历史”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具有匿名性、法偿性、双离线支付等特点,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形成“10+1”格局,数字人民币将为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服务。王小雨用丰富的演示手段和精炼的语言表达,抓住听众的关切点,精彩地普及了数字人民币的知识。


信智学院的王嘉鑫同学详细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指的是人与物体通过计算机这一第三方媒介将二者之间的数据进行交互上传,而计算机将上传到网络中的数据进行归类、融合与处理的新型信息处理技术。大数据技术的悄然兴起极大地冲击了现有的IT架构,也给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了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网络信息中的作用与价值,网络技术人员应当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的运行规律,研究其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在掌握其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积极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3.jpg 


三亚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作为2021年科普活动周的学生活动,将科技发展与当代大学生的发展规划相结合,为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科技创新型人才和优秀科学传播人才的涌现创造条件,推动了三亚学院校园文化的发展与完善,提升了大学的文化品味、文化凝聚力和文化创造力。科普讲解大赛的开展,还提升了参赛大学生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加强了大学生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各专业各组织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在三亚学院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体学生科学素质的提升。


1640761476(1).jpg



文稿来源:科研处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图片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闫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