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2/5 17:08:28


编者按:作为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携手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仅用三年时间,就激发了众多智慧思考探索、取得了一批丰硕学术成果,其影响力也不断彰显。疫情影响之下,本届论坛更吸引众多学者云端相聚,在交流和对话中共同思考当今全球格局与城市文明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城市文明进程和城市治理创新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12月3日至5日,第三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作为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擘雅集团联手打造的高端学术论坛,此次活动在北京、三亚分别设置线下会场,并吸引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共海南省委党校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围绕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展开对话。


0.JPG

第三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三亚现场


本次论坛以“新冠疫情与城市创新”为主题,同时开设“三亚国家创新城市建设”“擘雅城市文化论坛”“基层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创新”“科技创新与城市治理”“国家+”等六个分论坛,围绕国家与城市的文化个性、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全球化、信息化等议题展开多领域、跨学科的对话和交流,为专家学者、业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个高水平、多方位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推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和城市文明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已于2019年、2020年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两届,作为汇集顶尖专家的永久论坛,旨在深入研讨世界各国城市文明和城市创新的重大问题,探索全球城市创新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借鉴发达城市的治理创新经验,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三亚智库联盟等共同协办。

1.JPG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新冠疫情作为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给城市经济和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与压力,但从人类城市发展的“技术动力”角度出发,机遇多于挑战。疫情防控改变城市生活的许多样式和链条:城市创新的效率大大提升;互联网技术得已快速扩张,“网络原住民”地位极大提高;商业互联网的便捷性促进个性定制化需求,工业互联网可能加速出现;传统产业被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技术加速改变,对城市创新、教育创新而言,“压力与机遇同在”。陆丹表示,疫情防控给城市创新带来新机遇:数字化能力成为城市设置能力(识字率)、计数能力(计算率)之后最重要的城市能力和城市人的能力标识;城市沟通的效率提高与组织扁平化和人际扁平化方式加速出现;线上教育将加快提升线下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并将突破传统的“智慧校园”而发掘和不断迭代“校园智慧”。

1.jpeg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陈大卫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陈大卫在致辞中表示,一个活力充沛的城市才有维护城市文明的实力主要表现在城市文明样态的吸引力、城市社会生态的融合力、城市文明进步的创新能力和城市利益格局的平衡能力城市社会生态的融合力不仅在于经济状况的就业环境,也在于一个善治的社会环境带来的身份认同,还在于社区聚落文化带来的群体归属城市文明进步的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对时代变迁的响应速度、科技进步、社会进步等因素。当前城市聚落创新面临更大的挑战,也拥有更大的机会;城市利益格局的平衡能力主要是创造者开拓式的价值实现劳动者建设性的价值实践和经营者价值实现平衡统一。

2.jpeg

擘雅集团董事长、恒源祥集团创始人刘瑞旗


擘雅集团董事长、恒源祥集团创始人刘瑞旗表示,品牌文化的核心是文化内涵,通过对全球不同城市文化进行比较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也将继续拓宽在文化、品牌探索的维度、宽度、广度,并将其以新的形式展现。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公布了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评选结果,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委“党建引领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等10个项目获得优胜奖,浙江省丽水市委改革办“多跨场景应用深化数字化改革”等7个项目获得入围奖。

随后,麻省理工学院交通研究与教育中心总负责人、城市出行实验室与公共交通实验室主任赵锦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等四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报告。

WechatIMG5.jpg

麻省理工学院交通研究与教育中心总负责人赵锦华


麻省理工学院交通研究与教育中心总负责人赵锦华在《城市交通创新的三种整合方式》的演讲中认为,对城市交通创新而言,系统不确定性与技术不确定性同样重要,为同时满足直达性、高运输容量和服务距离近的目标,需要通过精细计算寻找公共交通和自动驾驶结合的“窄窗口”,如何使二者行为整合、文化兼容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WechatIMG10.jpeg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社区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因此,要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把社区服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利民、便民、安民为目标,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和破解社区服务当中的突出问题,全民提升社区服务的水平,促进社区服务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社区服务经验的交流互鉴。

WechatIMG8.jpeg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


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阐述了他对品牌发展和城市创新的思考。他表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还要抓好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品牌的标准化体系,打造城市品牌的多元主体,完善城市治理法治体系等是构建城市品牌,推动城市创新的重要助力。

3.jpeg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发表了题为《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挑战》的主旨演讲。俞可平着重讨论了改革开放后,我国特大型城市的兴起、特大型城市在公共治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大型城市在推进城市治理方面的重要改革成就、特大型城市治理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推进特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等重大问题。他认为,特大型城市在中国的崛起,既有基于人口自然聚集效应之上的必然性,更有其促进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合理性。特大型城市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它们如何通过城市治理创新,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论坛还围绕“三亚国家创新城市建设”“擘雅城市文化论坛”“基层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更新与城市创新”“科技创新与城市治理”“国家+”等六个平行分论坛进行主题讨论和交流,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分别展开精彩对话。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城市环境学院等五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跨学科和跨院系机构,是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的高端智库,也是“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的主办单位,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成立于2019年的三亚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是三亚学院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双边合作机构。“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是两个机构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双方共同主办的品牌活动将每年定期举行。



(文:王瑜)

(图:贾梦泽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