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书法之美在何处

2021/10/14 11:22:26

 

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借助现代科技和传播手段,书法技艺获得了广泛传习,但也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的现象。为帮助青年学子辨析书法艺术美的真谛,值此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之时,三亚学院国艺研究院宋一夫教授,在书山馆国艺馆,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美学”的科普讲座。

 

1634258373(1).jpg

 

宋教授首先辨析了近年书法市场上流行的几种风向,如如何看“丑书”、“书法是纯艺术”、“田楷”等,他希望同学们对此应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宋教授以唐代颜真卿的《多宝塔碑》为例,从妊、娠、开、猛、崩、佛、僧等字的书写笔法、结构,讲解书法如何体现出书者对于汉字文化的传承和理解。

宋教授解析了南朝王僧虔、北宋黄庭坚、清代刘熙载、何绍基等人论书法艺术的箴言,提出书法美学有形、神、韵、道四个层次。“形”是书法的基础层次。如果能达到“神”,即形神结合,就已算是上乘书法了。如达到“韵”的阶段,已非常之难,古代几千年能达到的人都不多。如达到“道”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了。

宋教授结合王羲之《兰亭集序》和颜真卿《祭侄文稿》的书写背景,细致入微、形神并茂地讲解了达至“道”阶段的书法作品的依据,最后以两幅自撰对联给出了结论:

醉心思序,忘笔;醉意思文,忘手;醉书思记,忘己;物我两忘,入太虚妙境,故步天下第一行书;

悲痛思稿,忘书;悲愤思文,忘法;悲情思记,忘笔;情悲我在,忘终不及手,故止天下第二行书。

 

1634258247(1).jpg

 

中国书法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法于自然,没有一定的中华文化修养,单靠想象或摹写,都难绍入古人,更难创作出代表时代的上乘之作。

这场书法讲座,不仅道出了书法艺术的真谛,对帮助青年学子了解书法之美有很大帮助,而且能引导青年学子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修养。

 

 

文图来源:学术服务中心 陈彦军

上一篇:天涯讲坛预告
下一篇:讲座预告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