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普|校园里的雕塑,你了解吗?(上)

2021/10/5 20:17:26
不知你是否留意过,偌大的校园里矗立着许多雕塑,它们虽然“沉默不语”,但当你与它们擦身而过时,又能感受到他们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和力量。
这些名家大师们穿越了时空,默默的陪伴着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今天,我们带来“校园科普”之雕塑篇。



0c283263383bf92549e1c664c4458a0.jpg

位置:书海馆附近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湖南湘潭人。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



2868272310b7f776d50b38439c3eeac.jpg

位置:书行楼附近


孙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幼名帝象,字载之,号日新,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开拓者、三民主义倡导者。



8d7f8b7f70c367951992dd3b22ecce4.jpg

位置:书行楼西侧


邓小平(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四川广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开国元勋,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人物。



5ab733cd013eea6f75707a23f2d327c.jpg

位置:落笔广场


孔子,字仲尼,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后世称其为孔圣人、至圣,位列“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其建立的儒家思想在中国古代被立为主流思想,并对后世的文化及思想发展产生指引作用,周边国家也深受影响。



7e29f010f5379c0f637ad0db110af79.jpg

位置:学府大道西侧


华罗庚,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原所长。国际上的一些数学科研成果以他命名,如“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等,解决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计难题、华林和塔里问题改进、一维射影几何基本定理证明,名列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一。



965434511d1c1b4b5dfa0fa8522faa4.jpg

位置:书德楼南部


苏轼,世称苏东坡,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代表,他写有《东坡七集》《东坡乐府》等,更留下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绝句。他提倡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和生动性,被评价为“全才式的艺术巨匠”



94d590dd27324840994237502628e3e.jpg

位置:书德楼南部


达·芬奇,意大利画家、博学家,文艺复兴后三杰之一。其思想深邃,学识渊博,擅绘画、雕刻、发明、建筑等,其杰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体现了其精湛的绘画技艺,至今为人所赞赏。达·芬奇在钻研科学领域及工程领域同样造诣颇高,曾担任军事工程师,也曾担任设计师设计桥梁草图,对后世一系列自然科学产生深刻影响。



0bf836183affcb27105e19958c8f444.jpg

位置:书德楼北部


黑格尔,他标志着19世纪德国唯心主义哲学运动的顶峰,极大的丰富了辩证法;他对后世的哲学流派譬如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自由主义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其著有《逻辑学》《法哲学原理》《精神现象学》等。恩格斯曾对其给予极高的评价:“近代德国哲学在黑格尔的体系中达到了顶峰,这是他的巨大功绩,把整个自然的、历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描写为处于不断运动、变化、转化和发展中,并企图揭示这种运动和发展的内在联系。”



cdd1a9880b107133d866b464ef03de6.jpg

位置:社科楼附近


泰勒,被人们称为“科学管理之父”,他影响了流水线生产方式产生,他被社会主义革命先驱列宁所推崇,他影响了人类工业化进程。泰勒在他的主要著作《科学管理原理》中提出的科学管理理论,从20世纪以来,在美国和欧洲大受欢迎。至今科学管理思想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7d67f9debeafbb9b80b349fb9583c86.jpg

位置:候车厅交叉路口


弗洛伊德,奥地利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其著作《梦的解析》被认为标志着精神分析心理学的正式形成,他开创了潜意识研究的新领域,对动力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和变态心理学的发展产生了促进作用,为现代医学模式奠定了新基础,为20世纪西方人文学科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柱,其理论的框架和研究方式对后来心理学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42306b2b9ef3b5f103d5b30feccc33d.jpg

位置:学府大道西侧


伯特兰·阿瑟·威廉·罗素,英国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是分析哲学的主要创始人,是世界和平运动的倡导者与组织者,著有《西方哲学史》《哲学问题》《心的分析》等。并于1950年以《哲学问题》一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于1955年获得银梨奖。



矗立在校园中的每一尊雕像人物都有属于他们自己辉煌的一生,而我们每一位同学,也同样可以闪闪发光,拥有肆意快乐、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从各位名家的人生历程中汲取经验,凝聚奋进力量,照亮自己前行之路。






资料来源于网络

                             文案 | 杨睿(实习)、冯宝琪、邱晨阳
                             摄影 | 刘佳阳陈婕耿睿阳
施维琳周红妙吴佳丽
                            美编 | 张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