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相机博物馆 500余台“老古董”免费参观

2021/8/3 10:45:33


来三亚学院逛照相机博物馆

500余台“老古董”免费参观


 1.jpg


记录光与影,瞬间成永恒。走进三亚学院照相机博物馆,看着里面大小不一的古董相机,像坐着“时光机”回到过去。据了解,从第一代银版摄影木箱相机到数十年前的机械式相机,该馆目前藏品有500余台,小到007同款“间谍相机”,大到给慈禧太后照过相的木箱相机,藏品跨越百年光阴,历经岁月洗礼,曾在世界上某人手中停留,又辗转出现在这座博物馆中。照相机在凝住美好光影的同时,也成为时代变迁的一个注脚。记者 沈丽焕/文 李志良/图

 

  藏在校园里的照相机博物馆

 

  照相机博物馆位于三亚学院内,据馆长王伟聪介绍,馆内照相机是他外公沈革的毕生收藏,交给他保管后,由他捐赠给三亚学院,2016年成立照相机博物馆。

 

  说起外公沈革,王伟聪介绍,老先生是广东的古董收藏家,目前已95岁高龄,年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选择收藏照相机,是源于沈革父亲沈光焘的影响。沈光焘18岁即中举人,隔年因清朝废除科举未考进士科,后积极支持辛亥革命,专注于教育事业。沈光焘善于学习国外近代文化及技术,喜爱收藏古董相机。沈革系其长子,幼年时,沈光焘送给他一部礼盒装的小型柯达相机作为生日礼物,这是沈革拥有的第一台相机,从此与古董相机结下不解之缘。

 

  这座设立在学校里的博物馆,也是学生上实践课的地方。对于该校广告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以往学习只能通过课堂讲授来了解传统相机的成像原理和性能特点。在数码相机和手机拍摄流行的当下,学生对普通照相机知之甚少,对老式照相机的成像原理更是一知半解。

 

  有了照相机博物馆,学校选择在这里上实践课,可以在这里直观掌握和了解传统照相机的性能。据该校老师介绍,以往授课,学生只能在教室学习摄影与摄像课程。在博物馆进行小班授课后,学生们可以更多地参与课堂讨论,并实地就拍摄问题与老师沟通和交流。

 

  “不止对高校学生,博物馆对社会也免费开放,只要感兴趣都可以来参观。”王伟聪说。

 

  展出500余台古董相机,两代人收藏守护


 QQ截图20210803103240.jpg


  记者走进照相机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台大小不一的木箱相机,相机展示柜上方还有《慈禧太后像》《八国联军侵华》等照片——由相应的木箱相机拍摄。记者了解到,这些木箱相机生产于1900年以前,目前仍有拍照功能。

 

  王伟聪告诉记者,该馆收藏的古董相机共有500余台,其中包括木箱相机、折叠式相机、弹簧折合式相机、单眼反光相机(俗称单反)、双眼反光相机(双反)、立体照相机等。此外还藏有镜头、保护镜、滤镜、闪光灯、线控快门、测光仪;旧式摄影机、旧式胶卷播放机、胶片幻灯机、旧式显微镜、旧式望远镜等上千种配件及各式光学器材。

 

  该馆兼存国内外藏品。既有德国徕卡、英国刀梅、法国金鸡牌、美国柯达、日本柯尼卡、苏联列宁格勒等世界名机;也有海鸥、上海、凤凰、珠江、天坛等国产精品。其中部分外国名机还附有报关单据,十分罕有珍贵。“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三亚学院照相机博物馆都属于全国前列。”王伟聪介绍道。

 

  王伟聪表示,他平时会对相机进行擦拭、保养,翻阅大量资料对相机进行归类整理,在日常教学中跟学生讲述每款相机的历史。


 2.jpg


  “500余架古董相机及配件,从清末起历经两代人收集,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及研究价值。”王伟聪告诉记者,曾有相机收藏爱好者专门来参观,也提出要收购某台相机。但考虑到这是外公的毕生收藏,王伟聪目前没有售卖的打算。王伟聪表示,他会将每一款相机的特点、性能、历史文化等内容整理出书,让更多人了解相机博物馆。

 

  美乐时(Minox) “间谍相机”

 

  该馆藏有由拉脱维亚VEF厂发售的Minox(1)-Latvia相机,是超小型精密相机的典型机。它不仅仅是一部“间谍相机”,作为著名的超小型相机,它还是设计和精密工艺的杰作。

 

  “该相机可通过滑动的机身先推合再拉开,就可让胶卷前进。当机身完全折叠在一起时,整部相机只有76毫米长,这大约是普通人中指的长度,相机重约113g,机身为不锈钢材质。”王伟聪介绍道,美乐时IIIS相机使用9.5mm胶卷,这种微型负片可以使用专用底片夹进行扩印,成像质量非常好。

 

  万灵(Valing)第一代工业化制造相机

 

  万灵(Valing)相机是沈革收藏的最早期的国产照相机,生产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新中国建立前第一代工业化制造照相机。该品牌生产了至少三个型号,沈革收藏了其中两款。

 

  万灵是一款简易照相机,机身采用酚醛塑料(胶木)压制而成,外形仿制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照相机。该款相机机身制造需要模具与热压机成型,与手工制造的相机不同,见证了中国照相机工业的开端。

 

  热带反光木箱相机(Soho Tropical Reflex)

“热带相机”

 

藏品中还有一台小型木箱相机。“这种相机一般为富裕家庭或个人使用,可以携带到户外拍摄。”王伟聪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光学制造商也开始生产木箱相机,沈革收藏的1909年产于英国的“Soho Tropical Reflex热带反光木箱相机”设计独特,便于携带,专供专业摄影人士在炎热潮湿地区使用,故有“热带相机”之名。

 

(稿件来源:2021年8月2日 《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