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创新 教育共同体打造 一流专业课程建设

2021/4/22 16:44:43

为了进一步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本学年重点工作,2021年4月21日下午2:00在书山馆大报告厅召开了“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系列交流会(二)”——专业与课程分享会,交流汇报的主题是“教育教学创新 教育共同体打造 一流专业课程建设”。

会议随着一曲长笛独奏《丹妮男孩》拉开了序幕。主持人、三亚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博宣布会议开始。


 前景.jpg

教务处陈博处长主持会议

大会第一项:王丹副校长开场致辞

尊敬的各位教授、各位老师,亲爱的同事,大家下午好!

本学期学科-专业-课程系列交流会的第二场分享会,按原定时间顺延一周到今天正式开始了。作为一名三亚学院的教师,在我们每个人的教学过程中,参与的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大多是基于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及课程;但是,今天的分享会却与以往不同;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学科专业课程外,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会结识我们原本不太熟悉甚至是完全不熟悉的学科、专业及课程领域的老师,听到我们可能很少有机会听到的,来自我们身边不同学科领域的同事们的精彩纷呈且全然不同的宝贵的教育教学智识分享;作为学校一名普通老师的烦恼、困惑大家一样的感同身受!学校的教育教学未来依然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发展的问题只有靠发展解决!我相信有我们全体老师的齐心协力,无论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有信心面对,我们的大学理想一定会实现!我们期待的USY教育者共同体一定会建成!十四五开局,让我们携手前行,奔赴美好前程!预祝系列交流里分享会圆满成功!感谢学校大力支持!感谢各学院各部门鼎力配合!最终要感谢每位老师的积极参与、坦诚交流、无私分享!期末临近,大家辛苦了!感谢大家!


 致辞02.jpg

副校长教务长王丹教授致辞

会议第二项:各学院发言

专业—课程汇报学院分A,B,C三组进行,本次汇报小组为A组由法学与社会学院/自贸港国际法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理工学院和音乐学院组成,汇报人员为各学院教学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汇报采用PPT形式,汇报时间不超过8分钟,每组汇报结束后,进入点评环节以及邀请现场教师打分。

 第一位发言老师.jpg

法社学院汇报人:刘雅斌

法社学院副院长刘雅斌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汇报。学院学科专业呈现多样性建设现由法学、社会学、管理学、理学构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5+1+1学科建设体系为基础和依托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法律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第二位发言老师.jpg

法学专业、法学(自贸港法律)专业汇报人:肖纪连

法学专业近三年在城市治理,海洋治理等方面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同时提高论文及项目质量,课程建设以混合式教学,实践教学,打造优质品牌课程并走向国际化,提升与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位发言老师.jpg

社会学专业汇报人:李龙

社会学凭借着海南唯一的优势,苦练看家本领,凭借高职称比例高等优势,迎接专业特色性,还面临产学研不明确,专业实习等挑战,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的质量与知名度。


第四位发言老师.jpg

社会工作专业汇报人:杨扬

社会工作专业坚持“能力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整合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专业实习教学和学生课外自主实践教学三方面的实践体系,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第五位发言老师.jpg

应用心理学专业汇报人:刘伟方

应用心理学专业积极推进“三度”课程建设,不断优化教学大纲,开展校企联合,与地方机构密切协同,推进身心综合康养模式下的心理服务和社会心理建设与城市治理的发展。


第六位发言老师.jpg

行政管理专业汇报人:李奇

课程建设是以对标培养能力为导向,对城市治理与城市智慧化体系构建和数字治理与公共政策执行力提升两大学科建设方面分享做法与经验。


 第一位发言领导.jpg

点评专家:温春阳教授

温春阳表示,法社学院在学校学科建设中持续发力,且有很深的积累。希望法社学院继续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方向,以教育成果为导向,持续优化,既保证人才培养的根本质量,又凝练专业育人的特色成果。


 第七位发言老师.jpg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汇报人:李卉妍

学院学科发展方向明确聚焦“四梁四柱”和“一体两翼”,在“课程思政、系统思维、品牌建设、特色制度”形成特色并不断创新,同时提供开放性社会服务进行办学,此外响应十四五规划对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健康与管理学、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进行深入发展。


第八位发言老师.jpg

休闲体育(康体与抗衰老)专业汇报人:许筱

休闲体育专业拥有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且成为许多人青睐的养生之地具有旅游资源支持的前景优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与康复人才需求日益增长,专业主动应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通过人才需求,规范培养方案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第九位发言老师.jpg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汇报人:任慧琴

本专业坚持以行业需求与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治未病”融合医学和管理学进行学科整合和课程设计,形成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以职业岗位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突出应用,实践的特点。


第十位发言老师.jpg

护理学专业汇报人:刘力行

护理专业虽然“诞生”于2020年,但是三亚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的本科层次护理专业,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改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扩大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及平台建设。


第十一位发言老师.jpg

康复治疗学专业汇报人:李艳

康复治疗学专业秉着“医德为先,医术为本,护佑生命,守望健康”的理念培养基础扎实,经验丰富,能力提高,不断创新实现学生能力与岗位需求的“零适应期”,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不断形成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


bbf4aba4b039b551cbb98a29eac18e4.png

点评环节:刘夏蓓教授进行点评

刘夏蓓教授表示康管学院综合性、跨学科性强,专业应用型强,基于以上特点,康管学院更需要系统整合资源,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康养产业发展,以学生为中心地进行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刘夏蓓表示,希望康管学院不断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横向对标,培养更多的专业突出的复合型人才。


第十二位发言老师.jpg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汇报人:杨涛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杨涛表示,学院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优化专业布局,采用CDIO-OBE培养模式,打造教育教学品牌,未来还将深化三度建设,将学院从工业互联网向区块链工程深度发展。


第十三位发言老师.jpg

软件工程专业汇报人:于营

该专业在2017年获评第二批海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2020年新增区块链工程方向。通过“课内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训-企业实习”阶梯式实践课程体系,进行能力训练,打造应用型人才品牌专业。


第十四位发言老师.jpg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汇报人:谢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移动智能终端、网络安全、网络规划及网络维护、等实际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的职业素质,通过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建设等措施,力争在2023年实现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申报。


第十五位发言老师.jpg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汇报人:周显春

数据显示本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好,高水平人才供不应求,但国内人才培养仍处于摸索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围绕自贸港,智慧城市、金融、旅游、物流、工业互联网等特色领域,创新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十六位发言老师.jpg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汇报人:杨博雄

信智学院副院长杨博雄表示,数据、算法、算力、知识、创新应用驱动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五大因素,专业应聚焦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两大热点领域凝练方向,以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两大方向为抓手,响应教育部“人工智能+X”创新行动,深化AI+应用,培养掌握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符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836.jpg


点评环节:周密教授进行点评

周密教授表示,信智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很多丰硕的成果。信智学院的专业建设契合了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趋势,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这样的学科布局致使专业建设有的放矢,也满足了社会的岗位需求。学院对于学生的能力培养做了精准的划分,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课程的建设和团队的培养。学院前瞻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深度融合去理解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和行业的转型,为理工类学院的发展找到了很好的发展路径。


第十七位发言老师.jpg

理工学院汇报人:汪源

理工学院副院长汪源表示,学院以工学-自动化类-机器人工专业为特色,优化专业布局,加强研究领域-汽车产业数字化,通过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及平台、新工科建设,拓展产学研用基地、新建专业特色实验室等加强专业融合、提升专业质量,并将课程体系系统化、数字化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以学生为中心实行虚实结合的教学模式,带领本院专业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冲刺。


第十八位发言老师.jpg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汇报人:王连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任王连胜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的升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紧跟潮流,主动应对物联网工业应用和工控开发技术-智能硬件设备的新趋势,建设“产品开发及工程实践型”和“研究型”的教学团队,同时采用“优秀带头人+课程群教学人员+企业导师”的人才队伍模式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思路,培养全面技术性应用型人才。


第十九位发言老师.jpg

通信工程专业汇报人:丁学用

通信工程专业主任丁学用介绍说,专业依托我校与吉利集团合作优势,以吉利汽车等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为平台,采用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学生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注重最新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学生熟悉整个智慧工厂业务流程,最终为工业互联网提供高质量电子通信类复合型人才。同时专业围绕"5G、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打造校内实训基地,成为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使实训基地成为产学结合的平台。


第二十位发言老师.jpg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汇报人:李政清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主任李政清表示,面对数字技术与物理领域(工程专业领域)相关技术的“混合”,远未达到“融合”的现实问题,将通过实现课程与工程的“融合”;教材内容“融合”相关数字技术; 以实习实训实现孪生重构;不断增强教师的“融合”意识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专业产学研用的办学发展。


第二十一位发言老师.jpg

车辆工程专业汇报人:孙文福

车辆工程专业主任孙文福表示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提出明确规划的前提下,新工科对车辆工程具有要求车辆工程专业转型发展,需要建设模块化数字的课程体系,同时通过全过程进阶式的实践教学、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环节的改革与创新,培养适应行业的技术型人才。


第四位发言领导.jpg

点评环节:杨涛教授进行点评

杨涛教授表示,在短暂的汇报时间内,理工学院的思路、措施、做法里面都展示出了新的东西。理工学院关于资源数字化、案例数字化、过程数字化和考核数字化的相关论证,为我校实现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路径和方法。在课程群的建设方面,理工学院在凝练学科方向,明确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开展课程群建设,可以让课程建设更具有系统性。理工学院在智能制造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梳理,把学科和专业的建设融为了一体。在产教融合的分析解读方面,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感谢各位老师的分享,希望理工学院在接下来的教学和改革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二十二位老师.jpg

音乐学院汇报人:王景泽

音乐学院院长助理王景泽表示,音乐学院加强院级、校级“三度”课程建设和一流课程团队建设,未来将于2023年申报艺术硕士,下设艺术管理、艺术教育、歌舞表演三个发展方向,重点建设旅游演艺和艺术康养产业学,推动新课程的建设促进人才的培养。


第二十三位老师.jpg

音乐表演专业汇报人:姜海超

音乐表演专业主任姜海超介绍说,专业遵循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规律,通过逐步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创设分类教学新观念,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等措施推动专业在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艺术管理、艺术康养上的建设方向。


第二十四位老师.jpg

舞蹈编导专业汇报人:李乐

舞蹈编导专业主任李乐提出,专业要以“抓住旅游演艺方向践行教研创演方针”为建设目标,精心打造品牌式实践活动,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并将加强科研和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6091716.png

点评环节:陈小勇教授进行点评

陈晓勇教授说,从老师们的分享中了解到,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在社会中成长,所以他们走上社会的过程更加顺利,也更容易在社会上立足,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最需要注意的是社会需求,音乐学院在这方面的调研工作做的非常好。在专业塔尖的压力下,音乐学院还可以在和其他学院的学科交流中,找到新的发展领域,希望音乐和康管学院共同合作和开发出更多为社会贡献的好作品。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会上各学院汇报人结合自己专业的经验与成果进行分享,使各学院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相互借鉴,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