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福强:花开皮山 爱撒边疆

2021/3/2 17:20:17


辛福强,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届毕业生。2017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高级中学开始了自己三尺讲台的教师生涯,工作期间获得优秀班主任、皮山县优秀教师、优质课程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1.jpg

辛福强


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教育是一条永恒的道路,让短暂的生命做一件伟大的事。或许,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正是因为爱上了孩子们才喜欢上了这里,正是因为喜欢上了这里,才会用余生去奉献。来到了这里,就再也不想走了。

----辛福强

 

选择,就去最需要你的地方

 

或许是专业的需要,或许是命运的选择。既然要去,那就带着自己的梦想去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这样,辛福强就来到了祖国的最西北。


初到和田的辛福强,第一次看到新疆维吾尔族的孩子们,心里就产生了一种亲切感。当在大街小巷游逛时,或许你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在他们的眼睛里,仿佛已经告诉了你一切,在诉说,新疆欢迎你,和田欢迎你。当辛福强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那一刻,整个人的心都融化了。辛福强说,在这里,你会觉得这里的孩子们特别需要你,需要你给他们描述外面的世界,需要你教会他们成长,需要你亲手把他们从这里送出去,去看一看外面的的世界。这份需要让他觉得人生有了用武之地,在这里的付出是如此的心甘情愿,只是故乡变为了几千公里外的远方。


在青春逐梦的道路上,总会面临许多的选择,而这种选择,有时候会让我们倾尽一生的时间完成它。我们面对的定将是一个美好的人生,和光明的未来。

 

感动,来源于孩子内心的呼唤

 

在辛福强心里,有这样记忆深刻的一幕,有一年新学期初始,学校因课程需要,将他原来教授两个班级的课程减少为一个班级。一天午饭后,他发现自己的办公桌上放了两张纸条。一张纸条上这样写道:“老师,如果家里的灯,有一天晚上坏了,家里就失去了光明。如果再去换另外一盏灯,那就是第二天的事儿了。而老师,你知道吗?你就是我心里的那盏灯。我多么希望你这盏灯,永远都不走,永远都不会坏。你不在的这几天,我没看到希望,我的世界里充满了黑暗”。看完纸条的那一刻,他心里酸酸的。站在办公室呆滞,思想在那一刻停留了许久。当看完第一张纸条之后,他已没有勇气打开第二张纸条,但思考之下还是打开看了,上面这样写:“老师,您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既然这样,你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能不能亲手把我从这里送出去,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我求你了。”


 2.jpg

辛福强与学生们


当看完这两张纸条,辛福强心情沉重,坐立不安,之后他立刻找了校领导,恳求继续带两个班的课程。后来,当他再一次进入到那个班的时候,他看到了孩子们洋溢着希望的脸庞。


  或许,在教学这方面,你需要一直努力走下去,没有诗和远方,但一定有的是孩子们的希望与未来。辛福强觉得这就是上天最大的恩赐。在求知与探索并存的这条路上,一路走来,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记录了他们的每一次微笑,同样,也给了他们梦想。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责任

 

辛福强的班级里,很少有迟到的学生,这是因为他是全校最早到校的班主任,他比所有的学生都早到教室。他每天早上北京时间八点到学校开始看学生学习功课。只要有学生在,就有他的身影,每周的大扫除他都和同学们一起劳动。

 

在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总会发生着不同寻常的事情。某次班里有两位女同学为琐事争吵甚至动手。当辛福强回到办公室,两位女生都表示认识到错误,之后他把两个女生的座位调到了一起。之后上课时,辛福强发现这两位女生座位中间留了一个十公分宽的空隙。他趁下午班会这个机会,对同学们说道, “我们班上同学们间有了误会,彼此生气了,可以选择互相不说话。我作为你们的班主任,如果说你们惹我不开心了,是不是我也可以不说话。”说完之后,两个桌子之间十公分宽的空隙不见了。

 

辛福强所在的学校对于住校生管理比较严格,学生们基本上两三周回家一次,一般到了第三周,孩子们的生活费基本上所剩无几。在第三周的班会上,辛福强让没有生活费的孩子们站起来,这其中,就有吵架的那两个女孩子。辛福强给她们一百块钱,开玩笑的说你俩打一架吧,谁厉害谁就多分一点,这两个女生都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为了更好地帮助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每次节假日的时候,辛福强总会抽出时间,去学生家里家访,对孩子们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了解。在他班里有这样一个女孩子,因小时候脸部受过伤。以至于在高中的她特别的“胆怯”很难看到她和别的同学交流。

 

辛福强通过私下了解,该女生她唱歌特别好听。在一次班级活动上,他邀请这位女生上台唱歌表演,经过多次的鼓励,这位女生终于唱出了歌声,那一刻,她终于战胜了自己。之后的日子,她慢慢的变得阳光快乐。辛福强认为,既然爱,那么就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未来。在高中的学习日子里,让学生带着快乐和爱上路,看着学生们每天能开心快乐的成长,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欣慰。

 

 

关于教育,任重而道远

 

在新疆工作的时光中,辛福强取得了优秀班主任、优秀科室成员的荣誉证书,也获得了优质课大赛高中组语文二等奖的成绩。他认为,这些荣誉,都是孩子们的赠与,与孩子们一起成长,是一种恩赐,更是一种希望。

 

关于教育,他说道,在教学的这条道路上,难免会有不开心,难免会有失望,但在未来与梦想里,需要默默付出,默默奉献,一路砥砺前行,因为学子前方的路,还需要引路人。




(文图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贾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