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生教授“从失败中寻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经验”讲座圆满结束

2021/1/14 11:07:18


为进一步做好三亚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帮助教学科研人员提高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2021年1月13日下午4点,我校特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文生教授莅临指导工作。张教授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会议室为老师们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挑战极限——从失败中寻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杨涛、副院长杨博雄主持。

IMG_4644.jpg

张文生教授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会专家,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市、智能控制、视频内容理解、互联网医疗。

    张文生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项目书摘要、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方法与技术路线、创新点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讲解,并分析了申报书撰写的各项细节等内容。张文生教授尤其从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失败案例的分析和解读,为青年学者提供了直观的申请经验。

IMG_4650.jpg

张文生教授同时从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向与会者分享科学研究的方法、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的研究路径,框架思路等。张教授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除了申请书撰写等的技术因素外,更需要长期的科研积累,以及对前沿学术的持续专注。尤其是青年学者要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信心。本次专题讲座为我校青年学者申报国家自然基金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思路,对即将开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图来源: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