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在线)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

2021/1/6 14:35:10


12月31日,第四届中国(在线)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学界、产业界、医疗界的学者专家云端相聚全球战疫的特殊时期,“健康产业”如何在防治疫情、如何开展疫后身心修复和产业经济复苏等等方面创新发展、做出历史贡献和担当进行智慧交流 


1.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三亚学院共同主办,以“疫后修复 身心健康 音乐康养 科技创新”为主题,旨在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为了人民的健康,创新发展,不懈进取。据介绍,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期间开展了“三九养生健康节”系列公益性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论坛成功延续举办,在健康界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为健康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和创新。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国医大师王世民,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田雪原,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欧亚科学院院士刘保延,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 ,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原海南医药食品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渝,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副巡视员曹江,百名京医支援海南”项目在琼专家等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人类社会经历着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大考,健康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三亚学院应时代需要,启动了康养学科群建设并开展高等医学教育,于2019年成立了健康医学院,今年迎来了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两个医学本科专业的200名医学生,搭建医学学科博士科研工作站,筑学术高地,广纳杰出人才,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他期待论坛能够成为三亚学院联系各位领导、嘉宾的纽带和桥梁,能够为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打造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专业智库。


5.jpg

三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春阳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之后的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将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三亚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健康教育大型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最后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原海南医药食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曾渝教授以《大健康走向全健康推动海南自贸港健康产业发展》为题进行主旨发言。新冠疫情使得社会意识到健康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以one health的新概念,强调人类健康与所生存的地球密不可分的联系和相互作用。曾渝表示,从全健康到大健康的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升级,将显著推动海南自贸港健康产业的发展。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作《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3月31日健康产业专委会协同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开展以“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成功助推“落笔洞健康文化旅游”“基于环境气候治疗儿童哮喘”“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探索人体健康状态的监测预警”等品牌项目的开发落地工作,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环境建设等多维度发挥强身战疫的独特作用。2020年2至今,每周五晚八点在健康产业专委会指导、三亚学院健康医学院主办“线上平台开展云端课堂和网络直播,共开展57期,每期参会规模一般在300人次以上,合计超过5万人次。


论坛期间,还成功启动了三亚学院“音乐康养”项目及学术座谈会。


6.JPG

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和音乐学院共同打造“音乐康养”项目


陈小勇在接受省市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亚学院始终紧跟国家步伐、创新改革,在全国首批设立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紧跟社会需求,2019年成立健康医学院,搭建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科研工作站平台。下一步将推进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落到实地,重点关注以健康为核心的学科专业群及生态链建设,聚焦健康旅游、健康管理、健康科技、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创新与实践。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发展,不懈进取。



 


(文:健康产业管理学院 大学生通讯社)

(图:贾梦泽 大学生通讯社 陈滨翔 郑婉莹)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