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在思政领域全国大赛实现首个突破!马院教师刘霞荣获全国高校青教赛三等奖

2020/11/6 11:17:41


近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办,该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中极具影响力的的赛事,此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优秀青年教师齐聚一堂、切磋比拼。其中,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霞获三等奖,实现三亚学院在思政领域全国大赛上首个突破。



4.jpg


此次大赛参赛教师均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科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大赛围绕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课五个专项学科组别进行展开。三亚学院教师刘霞作为2019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代表海南省参加思想政治课专项组的比赛。


 2.jpg


此次大赛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组成,需要教师提前做好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件,所有教学设计参与评分,比赛现场从20个节段的课件中随机抽取1讲进行教学演示。在大赛前期准备阶段,教师刘霞在深耕教材、吃透书本的基础上,精心地选取了教学内容节段,克服种种困难把握学情,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反复修改打磨教课件,凝练语言,最终在比赛中精湛自如地完成了教学演示,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并在赛事网络直播中获得观众好评。

 

3.jpg


刘霞老师表示,任何教学比赛都是以“赛”为辅,以“学”为主,全国青教赛云集了各省的教学高手,这无疑是一个交流切磋、取长补短的绝佳机会。此次大赛不仅是在“上好一堂课”,而是要“上好一门课”。在材料准备和教学演示的过程中,个人的专业功底和教学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本门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有了更深的理解。“思政课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我们必须要以“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核心,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三亚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提升,强调青年教师始终要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教学落脚点,以问题式教学启发学生思考,在校内通过开展教师技能职业大赛,提供教师沟通竞技的平台,服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文图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贾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