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旅游】蔡明康的三亚民间文化博物馆

2020/11/2 15:38:46

文/罗灯光

 

古埠港门村,一身书卷气的蔡明康先生,居于斯,乐于斯,热爱于斯,年届耄耋,心身俱健,精神矍铄。他这棵湖南作家聂鑫森所称的棕榈树,何以郁郁葱葱?除了社区的和风蕙雨,应是得益于浓郁书香和高雅爱好的哺育。

明康先生先前的家居“无门宅”,有个小庭院,依傍几块山石,植几株瘦竹,配几丛热带花草,置一口微型池塘,养着几尾游鱼,墙角处,一棵莲雾绿意稠酽。树荫下,他常常品一壶鹧鸪茶,唱几曲崖州民歌,兴致来了,便挥笔书写,沉浸其中,不亦乐乎。

他写诗词,写散文,诗集《天涯吟草》是他最早收获的笔耕成果,与后续的诗词成果《无门选集》相呼应。他的诗相当部分关注民生,针砭时弊,诙谐幽默,既有唐宋余韵,又有崖州民歌的风味,为读者所津津乐道。他写得比较多的是散文。题材广泛,视野开阔,描摹山水,品嚼人文,钩沉史实,寻流溯源,无不给人启迪和新的认知。《李德裕贬崖州路线考》一文,纠正了认为“李德裕从陆路来”的历史误解。《满清没有国歌》《红楼梦传入苏联小考》在《海南日报》发表后,分别为吉林《文摘旬刊》和《人民日报》(海外版)转载。其散文创作成果《竹心集》《斑竹横吹》《春水绿波》《海天漫笔》陆续被出版社推出。

作为作家、文史专家和收藏家,创作,他所爱也,收藏,也他所爱也。

年轻时,明康先生工作于三亚文化部门,常遵命陪同并导游到访名家,诚笃而殷勤,客人执意作书画赠谢,这是他收藏生涯无意的起步,这些书画编入《三亚收藏名人入崖书画选》付梓面世,渐渐地,收藏成了他雅致生涯的一种状态。

1993年310日,他信步走到老文化宫处,见摆一旧书摊,便凑过去,淘到一函六册的《康熙字典》,这是清朝康熙皇帝令张玉书等人所编篡,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被确认为中国第一部字典。他如获至宝,掏了30元,即刻携书回家。

2003年512日,三亚港华市场一家书摊,他竟淘出陈序经的《疍民的研究》,喜出望外。陈序经系文昌人,我国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名家,该书是他年富力强时的学术成果,今人研究疍民绕不过的必读著作,三亚又是疍民的聚居地,他也希冀对疍民有所了解,正是踏破铁鞋,千载难逢,而仅付1元便抱爱而归。

就这样,明康先生以深厚的文化素养,独具慧眼,日复一日地在三亚文化田野上发掘,锲而不舍,乐此不倦。

他自建档案,以《书事备忘》记载所淘到的收获,心无旁骛,情真意笃,亲朋好友为之感动,纷纷给他热诚馈赠。

医生孙有径,诊治一方,煞费心机,查访寻找,收获颇丰,如数捧送。教师尹溱渊,则把仅存的《崖县中学校刊》创刊号给予奉献。崖县中学(今三亚市第一中学)于民国20年创办校刊,其创刊号载有校歌、校训和校史等,是研究市一中的珍贵史料。

日积月累,林林总总,计有从古代到上世纪50年代的古旧书籍报刊225件,从清康熙到民国末年的古契票据102件,以及古玩、钱币、文具和日常用物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为地域文化研究提供另一层面的参考。

2010年后,孩子们在“无门宅”原址建起“蔡家小院”,他不惜动用一层楼,开办三亚民间文化博物馆,将收藏品分门别类精心布展,镇馆之物有蒋中正佩剑和侵崖日寇东洋剑。港门村社区民众均可自由参观,让人开阔视野,给人探本穷源、探索时代沧桑之便。到访文史专家均认为展品“可作为正史佐证”。无论是躬身民间的搜寻,还是自掏存蓄的馆展,都与名利无关,明康先生之所为,仅仅是表达一个天涯人对热土家园的挚爱,“收的是历史,藏的是情怀”,他笑着向采访他的媒体人坦诚相告。

三亚市图书馆慧眼识宝,两度与他合作,把他的收藏品通过该馆平台,举办全市性专题展览,即2015年三亚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2020年纪念解放海南岛70周年图片展。这些来自民间的鲜活史料,难得一见,颇获佳评,而他以古稀之身操心劳累,更令人击节赞叹。

收藏使他生活充实,使他心地祥和,使他的创作峰回路转,别有洞天,开辟出以文化随笔样式阐述文史内容的新天地。近几年来,辽宁人民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等先后出版了他的三部专著,共计55万字。老骥伏枥,硕果累累。

《三亚民间书契寻真》《三亚史物今存》这两部书风格相似:每篇均从一件史物切入,叙其来历,证其源流,剖析文化内蕴,评析历史价值,有理有据,有识有趣;配上若干实物照片,图文并茂,互相映照。对本土史物,他细致考订,对非本土史物,他一样兴趣盎然。行文朴质,真实,生动。细究之下,两部书又各具特点。

《三亚民间书契寻真》是对所搜求到的古旧书籍报刊和旧契约、老契据的阐述。民国10年孙文、陈炯明委任三亚羊栏人王鸣亚为中国国民党广东崖县分部部长的委任状,民国29年民间手抄《模范作文》上下册,民国37年卖田葬母契书,民间优秀创作《梁桂芳寄其夫陈圣屿书》,琼崖纵队前线战报《人民报》,崖县县委机关报刊《崖县农民报》《前哨》杂志,琼崖临时民主政府支援前线借粮收据,罗马村妇女、小学生为抗美援朝捐款收据等等,湖南作家聂鑫森认为“可以看出时代的沧桑之变,看出社会形态、政治格局、经济状况、日常生活的种种演化,是为难得”。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认为“可以明晰地看出近代史中三亚社会的人情事态及政治格局,芸芸众生日常生活的艰辛”。

《三亚史物今存》所述说的三寸金莲鞋子、瓷器麒麟脉枕、丹凤朝阳床裙、崖州姑娘陪嫁巾、民国崖四区警察署传票、崖县民主政府训令、崖县南进队花名册、民国11年毕业证书、1930年代罗马村教育基金会捐碑、解放海南岛纪念章和黎族龙被、黎族峒长奥袍与帔衣、黎家女短筒裙,以及唐玄宗开元通宝、宋代崇宁古钱、孙中山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蒋介石双帆银币、蒋中正短剑、侵崖日寇军刀等等,“积存着各个不同时期历史与文化的大量信息,触物而感岁月的流逝,考物而知政治、军事、经济、民俗诸多方面的史乘与演变,发人深思,亦感慨万千。”

至于《三亚逸事耐人寻》,则主要讲述三亚旧事。抗日、教育部分的史料,多是明康先生亲见、亲闻、亲身经历的“三亲”史料,非“三亲”史料也言之有据,弥足珍贵,可供正史借鉴。譬如,苏东坡替崖州人民要“米酱”,钟芳嫁女,王熀棺吊榕树,林缵统参与公车上书,唐镜沅、程哲等功德清风,张云逸在三亚组织讨袁护国军,冯白驹来榆林指导抗美援朝,刘少奇椰庄读书,周恩来携名画赠椰庄,李宗仁泪洒鹿回头,斯特朗尝吃酸梅豆,崖州士林蓝婚装,市区北黎街下雨穿绣鞋,崖县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真是三亚往事知多少

聂鑫森指出,明康先生上述三部书均融文史性、知识性、文学性于一体,可读亦耐藏。

随着岁月不断添加,作品不断涌现,他曾经的职务三亚市文化局长、三亚市文联主席,被逐渐淡忘了,但读者总记得他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身份,记得他的“海南文学开拓者”十佳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