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到访三亚学院,进行医学主题学术讲座

2020/9/21 16:53:54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医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医师顾瑛到访三亚学院,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激光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的精彩学术讲座。三亚学院校长陆丹,党委副书记沈建勇,常务副校长刘开南,副校长朱沁夫,科研处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4.JPG


此次学术讲座,旨在丰富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师生的医学知识和医学素养,延伸对个人健康发展的思考与探索。讲座中,顾瑛院士结合临床病例,向大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激光医疗技术在现代医学中的重要作用。激光医学是将激光的物理特性与医疗技术有机结合形成的交叉学科,即可作为治疗的具体方法,也服务于疾病的信息诊断。与传统医疗诊断手段相比,激光具有高分辨率、无创无损、诊断速度快等优点,能精确诊断发现早期癌变、肿瘤及微小的病变组织,在心血管疾病、病毒感染、麻醉过程等诊断和多项癌症治疗中具有前卫优势。


1.JPG

顾瑛院士

 

在激光医学领域的多年研究中,顾瑛团队合作研发出国家化学1.1类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制备国际上最好的光动力治疗设备,并首次发明血管靶向治疗方法,受到世界同行的一致好评,将中国人的名字镌刻在激光医学史中。顾瑛院士以此激励在校师生要培养创新精神和不断学习的能力。讲座结束后,顾瑛院士还与师生积极交流。

 

三亚学院前瞻海南自贸港发展,于2015年率先成立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目前已开设康复治疗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十四五”时期,三亚学院还将“康养产业”列入五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进一步聚焦海南健康岛的未来发展,以学科建设成果服务于学生竞争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三亚学院还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高级人才到校交流、访问,为师生带来学界业界最新成果和经验分享。目前,已有多位院士先后到校交流,并建立翟明国、陈国良、容淳铭等3个院士工作站,是国内唯一拥有3个院士工作站的民办高校。

 

2.JPG

合影留念


据介绍,顾瑛院士是我国激光医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科主任医师。她创立了血管靶向(新型)光动力疗法,成为多种微血管疾病的临床治疗方法,完成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的系统性研究,开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的新学术方向和应用领域。她还受中华医学会委托组织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激光医学方面的规范和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激光医学分册》和《临床诊疗指南·激光医学分册》。



(文图:贾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