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等,如何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设置学霸属性?

2020/8/31 22:33:04

微言大学首图.jpg

 

 

 

没有人走进大学是为了平庸。


”刻苦钻研、成就优异,绩点3.5+……”无疑是很多人想要在大学期间达到的目标。但是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可能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路径。

在新生录取之际,我们策划了这样这一个专题——“在xx学院成为学霸的必要条件”,通过大量的采访,让不同专业的学长学姐们分享自己在学习、科研、实践方面的种种经验,为即将走进校园,开始大学生活的“准学弟学妹们”来一次亲切的”科普”。让大家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多一些想象,也多一些规划。


今天,我们先带你走进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你是否还处在被高数支配的恐惧,

而信息智能与工程学院的小伙伴们

扛住了高数的百般刁难,

忍受了各种计算机语言的轮番轰炸。


开始沉迷于一个个的“项目”

把“idea,竞赛、路演”作为生活主旋律。


与电脑形影不离,用代码谱写着骄傲的战绩。


让我们一起去聆听属于他们的通关秘籍吧!



 

 武林秘籍一 


扎实专业知识、构建知识体系




计科1701班 刘玉蓉

 

大一的时候我在学习原专业课程的同时,在多所学院旁听大二专业课,最终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最终如愿以偿转专业成功,进一步系统学习计算机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自我学习与上课听讲的有效结合是必不可少的,每一次新接触一门课程,我会给自己订立目标。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而不是走马观花不做深层次地研究。通过上课发现问题,课间询问老师,下课思考反馈这三个环节,较好的掌握了课程内容,并且构建出课程知识体系,利用网络资源与同学之间的积极讨论进行下一步的巩固。我个人认为老师上课的前五分钟是十分重要的,大部分老师会通过前五分钟总结上一节课的精华部分。精准把握考点也是十分重要,这样很大程度上会避免细枝末节的地方影响自己的思路。


建立了相对健全的知识体系后,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也被赠予了“糖果”。2019、2020年CCCC-人工智能创意赛海南赛区一等奖,2020年CCCC-人工智能创意赛华南赛区区域三等奖,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大赛(省)三等奖。今年我也参加了2020年的春招,通过了百度、阿里等大厂的简历面、笔试面、百度的面试第三面(共五面),后因需要准备考研放弃继续面试。


 

 

 武林秘籍二 


在项目中慢慢摸索,提升自我能力



 

计科1801班 邹佳雪

 

我通常喜欢在做项目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这种学习方式更加有紧迫感与激励感,能督促我们高效学习,也及时地反馈学习成果。在大一、大二阶段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通常喜欢用比赛的形式去检验自己。今年我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也取得了海南赛区第二名的成绩。在课堂上了解到有关单片机的知识并十分感兴趣,在比赛中也让我深化对单片机的理解。很多同学因为自己不了解比赛的方向,或者在技术上有欠缺而放弃参加比赛。我认为比赛的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备战比赛中高效提升能力的过程,希望有更多小伙伴们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之中。

 

我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在上课与做项目之中,作为学院牧码南山团队总项目的负责人,我负责协调与跟进每一个项目的进度,这也是一个不断反思与相互进步的过程。当项目进展遇到难题时,很多优秀的同学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难题。我们也经常在会议中反思自己在项目中的不足之处,让我们能够及时止损,也能够使以后的项目规避错误顺利开展。在做项目中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突发情况,在本次大赛的答辩环节经历了规则临时调整,但我们最后也取得优异的成绩。


 

 

 武林秘籍三 


善于发现问题 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创新班 陆余凯

 

作为一个准程序员,我的习惯是边学边敲,边敲边学。我的爱好就是编程,所以在B站上边看网课边敲代码就占据了大部分的课余生活,代码嘛,一学就会,一敲就废,所以平时需要多敲敲。我觉得最令我引以为豪的经历就是在疫情期间,因为杨博雄老师布置了一个关于数据可视化平台上的学习,利用这些平台制作数据可视化大屏展示的任务,杨老师推荐的是FineBI平台,而那时候对于这项技术完全没有过了解,于是我就去了这个平台上看了看他们的视频教程,然后自己去瞎摸索。利用平台上的自带数据,做了一点小作品出来。又因当时的疫情爆发,很多平台上都有关于疫情的数据,然后巧的是我还学过一点爬虫知识,于是把这些数据爬了下来,然后放到平台上做出了大屏展示。(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将数据爬取到展示的这一过程写成了一篇博文发表到CSDN上,居然被推荐上了首页,这是我人生中获得的第一个平台推荐。)



陆余凯同学的博文(第三个 作者为野漫横江)在CDNS首页的截图

 

 

 武林秘籍四 


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大数据1901 周祺皓

 

平时的我略显懒散,通过做项目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彼此监督力求完美。不仅在学习方面互帮互助,我们还在人工智能大赛中取得海南赛区第三名的成绩。相比较中学时期,大学时期的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也有许多知识是课堂上难以掌握,而需要课后反复实践。通常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选择阅读论文文献,在网上搜素相关视频,并购买软件在反反复复敲代码中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很多人眼中认为学习是枯燥无味的,但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陪伴你时,一切会变得事半功倍,当你们一起感受到项目成功的喜悦,共同弄清复杂的专业知识,这种快乐与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


 


 

 

课本上晦涩难懂的字符,每一个为项目疯狂的夜晚,面对难题时的心力憔悴……乘风破浪的信智学院小伙伴们,不畏惧未知的挑战,用代码记录着自己的青春。


枯燥无味的计算机,

仿佛拥有魔法令他们向往,

让他们在学习这个漫长的“游戏“中打怪升级,

成为了那个最好的自己。







文案|王   楠

美编|王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