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懿:在海南挥洒爱与热情

2020/7/8 16:16:45


张雨懿,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海口市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校期间热心公益,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毕业工作后脚踏实地,积极为海南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2020年荣获第一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


WechatIMG2.jpg

张雨懿职业照

 

有时候在想,为什么雨懿在社工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下来,可能是因为她尊重每一个生命,爱惜每一个生命,不光是人,哪怕是一株草,一片树叶她都爱得不得了。她的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她在路途中偶遇拍摄的风景,从一张张照片就能看出她的细致和热爱,热爱生活,热爱生活的点点滴滴,她也乐于把这些美好分享给每一位朋友。如果能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光影中发现什么,我想说我从中发现了雨懿从事社工的初心——用生命影响生命。

——校友郭俊《社工是张雨懿,张雨懿就是社工》

 

不期而遇,专业路上的相逢与相守

 

在与母亲交流过程中,张雨懿知晓了社会工作专业,似乎也看到了它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于是在志愿填报时选择了这个专业,来到了三亚学院。

 

在校期间,她加入了校社团联合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服务活动,热心公益,曾参与本专业组织小学生团队辅导等。同行校友在回忆时说,张雨懿在参加任何公益活动时都会用严格的专业精神要求自己,用同理心去关照服务对象,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和被接纳。在她看来,社会工作专业和公益事业存在天然的关联,都是对人的关注与关怀,公益服务与专业学习是相辅相成,共同成长的过程。

 

2013年,民政部首批“三区”社会工作人才专项计划在海南省展开,张雨懿踊跃报名,最终被派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参加为期一年的少数民族和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也是该工作组常驻琼中唯一的女生。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并没有阻挡她前行的勇气,因为在她看来,只有不断进行社会工作实践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后来在民政局的支持下,他们走遍了琼中县10个乡镇中的每一所敬老院,协助琼中县开展了敬老院管理制度设计和当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的工作。他们的实践成果,一度成为海南省经典案例被学习推广。他们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当地居民的好评,也促进三亚学院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政局达成合作协议,为“三区”社会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这段经历超出了她对社会工作的预期想象,在与老师同学们并肩作战的过程中,对专业有了新的体会,对海南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感受到了民政工作的温暖底色,更让她和“三区”社工计划,和海南的社工发展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安营扎寨,在异乡践行专业使命

 

2014年,在毕业面临职业选择时,来自彩云之南的张雨懿选择留在海南,继续从事社会工作这份职业,在海南这片乐土上,谱写有关专业责任、使命、初心与坚守的动人故事。

 

毕业后,她和一名同学进入了海南省社会工作者协会,被派驻到万宁市万城镇西门社区,主要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站点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引入大量服务资源,并与当地社区居民建立很好的服务关系,推动万宁市注册成立了第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进一步实现了万宁市社会工作服务购买“零”的突破。海南省万宁市西门社区原团支部书记杨树良在回忆起张雨懿时提到,她生动地展示了什么是“社会工作”,更用自身专注、尽职、贴近群众的专业形象让我们认识了一种新兴的职业——专业社会工作者。同行校友郭俊讲到,在这次服务中,张雨懿善于发现社区居民的普遍需求,然后有针对性的组织策划相应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社工这两个字,成为社区居民眼中最温暖的字眼。

 

在职业道路上,她饱含着对专业学习的热忱,在社会工作这条道路上笃定前行。她们组织策划的活动形式及服务成效,作为优秀案例于2016年被团省委收录进《海南省志愿服务发展与探索》一书中;依托海南省社会工作者协会,她还顺利申报并实施了2015年专业社工社区服务发展示范项目和2016年专业社工老年人院舍养老发展示范项目,获得49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为院舍养老、社区发展及社会工作深入服务开展本土探索。她对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受到了同行的赞赏与肯定,将她誉为“海南省社会工作起步与探索的践行者”,“海南省社会工作突破与发展的见证者”。


2020年,张雨懿荣获第一届“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在她看来这个奖项是对她阶段性成长的一个鼓励和认可,也是社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视与支持,既让她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潜在的成长空间,也给了她足够的勇气让她在这条路上坚定前行。


5.jpg

工作中的张雨懿

 

良师益友,与专业成长携手同行

 

她目前每日的工作主要负责社会工作行政,协助推进,行业政策、培训和项目。每天也会保持学习的习惯,通过阅读和实践,努力吸收借鉴国内外同行的工作方法,去探寻本土社会工作的可能性。


社会工作对她而言是一位导师、朋友,教会她成为有温度,有担当的人,可以设身处地地为他人提供关怀和帮助,也有机会为个人、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和痛点去思考和行动。


3.jpg

热爱生活的张雨懿

 

寄语学弟学妹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她借此与学弟学妹共勉,希望大家能勇于行动,忠于内心,奔赴热爱。




(文:贾梦泽)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