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这个端午节的赛龙舟活动有点不一样

2020/6/26 20:09:36

微言大学首图.jpg



这个端午佳节,白鹭溪畔热闹非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与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三亚学院首届“白鹭溪无人船竞速争霸赛”,同学们将智能科技元素与端午节传统结合,在美丽的白鹭溪畔展示改装调试的无人船,恰如一场落笔峰下的“赛龙舟”!  

 

 

 

6月25日端午节,上午9:00的白鹭溪畔,三亚学院首届无人船比赛正式启动。理工学院和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到这场活动中,在凰家云水中开启了一场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水上比拼。启动仪式由信智学院杨博雄副院长致辞,对两院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给予鼓励和肯定,为参赛选手送上美好的祝福。

 

 

无人船比赛分成两个部分:“载物竞速”及“捕捞漂浮物”。在载物竞速比赛中,四个小组各抽取一人参加,在注意所载乒乓球安全的同时,要规定线路完成指定动作,计时最少即为胜者。这项比赛不仅比拼船的速度,同时竞争无人船的改装、性能调试能力以及操控者的技术水平。

 

 

在标志着开始的旗帜挥舞,下水的无人船开始竞相驶离岸边。黑色的船和白色的船在阳光下闪着别样的光辉,它们在水中盘旋、交织,带动的水花形成了一个一个优美的弧形。群鸭在水中游荡,时不时沾染的水花溅起在空中,与船和阳光形成一幅美妙的景色。回旋,兵乓球的掉落,惊叹声、惊呼声、鸭声,交织在一起。

 

 

随后,“捕捞漂浮物”比赛也伴随着同学们的兴奋开展。比赛规则大致为:用船头将漂浮物推入指定区域,用时最少者获胜。主要比拼了无人船功能的延展性,对无人船的研究与二次开发能力做出检验。参赛队伍分别捕捞水上飘浮物,在比赛的过程中尝试操控船的速度和方向来应对漂浮物的偏离。

 

参赛选手合影

 

 

 

 

 

参与这次比赛的小伙伴们说:

 


 

理工学院 测控1801李睿伟

我们在赛前半个月知晓了此次比赛,并开始着手准备。首先我们需要解决船只的问题。我们学院并没有购买成品的船只,而是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购买了船只的配件,自己动手组装。在组装过程中,有很多工作要做,如:船壳的切割、推进装置的安装、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最后还有防水密封。团队在准备无人船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船只的知识。我们还尝试使用广告板自行设计制作船壳。在一次又一次的试船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进而着手解决,积累了很多相关经验,也学习到了不少船只知识。在制作无人船的过程中,团体收获了许多平常生活学习中难获得的知识经验。利用课余时间团队组装无人船,让我们原来喜欢打游戏的同学也参与进来,大家都认为这段日子过的有趣又充实。

 

比赛那天,我感受到了当天浓厚的竞赛氛围:老师给予的指导,大家精心准备的船只,下水后的激烈竞争。此次的无人船争霸赛,赛的不只是无人船,更是比拼对待事情是否用心。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输赢,而是在无人船准备的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发现的不足,也从同信智学院比赛中收获了友谊。期待下次活动的再次合作。

 

理工学院 测控1801 金彪

团队制作无人船是通过在专业的网站找图纸,根据图纸建立船的模型,再通过老师同学提供的工具进行组装。对于我,一个刚开始什么也不懂的人来说,完成一条可以下水的船还是蛮简单了,由于材料有限,所以船的外观并没有得到很好保证。在制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困难,缺这缺那的时候也很焦躁,测试船的时候还遭遇了搁浅、翻船事件,总的来说:通过本次活动我提高了动手的能力,也体验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心情,有成功时的喜悦,也有失败时的失落。

 

这次比赛规模虽然不大,只是两个学院间的比赛,但是参赛选手一点不少,一共有十多只船,比赛的时候两个学院学生会各司其职,在船出状况的时候帮助把船拉回岸边。比赛里有风动船,有泵动船,还有水下浆动的船。比赛也分竞速赛和救援赛,分别检验船的速度和救援能力,在多样性的方面比赛还是成功体现了。在比赛的最后公布了成绩、颁发了奖品、合影留念。我很满意这次比赛,也很开心能参与其中。

 

信智学院 软件1901赵德洋

回忆起这几天制作无人船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从收集电机电池,到制作船体模型,每一个夜晚,都是螺丝刀和胶水陪伴着我们,期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船体的强度,稳定性,重量,防漏水的问题等等,有争吵也共同成长,不断试错,不断的改变,不断的研究,最终获得了名次,有运气也是我们的努力。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同时也非常感谢在比赛中,工作人员的严谨及得当的管理,给我们比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信智学院 计科1901胡翘楚

首先我觉得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正值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习俗,而因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在学校,这次活动也用小船象征了龙舟!我们的生活学习各方面也都像船一样一路向前,这次活动也令我们在校学生多了一点乐趣,同时加强交流,希望学校能多举行类似有意义的活动,丰富我们课余的生活。

 

信智学院 计科1901刘念

首先在无人船的制作方面,因我的专业是计算机方向,故而对于制作这方面不是有些摸不到头脑,所就只能根据网上能查找到的资料进行修改完善,硬件部分的改装比较少,换了一个好的马达、改了一下遥控模块的参数增加无人船的行驶的响应速度跟精度,提高了我专业知识的实践能力,把我们的专业融入到参赛和比赛过程中。

 

比赛给我带来最明显的感觉是开阔了我的眼界,理工学院的同学硬改能力、动手能力很强,无人船的行驶速度比我们的快了不少,其次认为这样的活动对大家还是很有意义的,能够把自己学的东西应用上,也能提升大家的学习动力。

 

 

 

此次“无人船竞速争霸赛”让同学们在端午假日放松身心的同时,对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有趣的端午特色比赛应用和检验,这不仅是两个工科学院对科学实践的一次切磋与交流,更是师生传递对传统端午佳节表达敬意的庆祝方式。

 

Tips:两院无人船竞速争霸赛虽然告一段落,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第四届IT嘉年华无人船竞速挑战赛将于端午三天假期在白鹭溪持续上演。欢迎同学们前来围观,为你喜欢的队伍疯狂打call!

 

 




编辑 | 张   盈

美编 | 薛仪琳

视频 | 信智学院

来源 | 信智学院、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