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郭建民教授、赵世兰教授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上榜学者

2020/7/1 11:59:12


近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郭建民教授、赵世兰教授荣登艺术学排行榜上榜学者是继王海明教授、葛红兵教授后又两位学者上榜,充分彰显出三亚学院学术影响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新发展新提升。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是在教育部社科司支持下的跨学科、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该排行榜以对科研成果在其学术领域及同行间影响力的评价为基础,突破简单计数的办法,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其所在学术领域的贡献程度和学术影响,据此科学合理的评价学者影响力,其综合性指标构建了一个反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成果影响力评价体系。


 排行榜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超星发现,共设置重要期刊发文量、受关注度、发文与被引综合指标、重要获奖情况、图书引用次数等五个一级指标来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对其所在学术领域的影响贡献程度,向下设置九个二级指标,在对各指标数据在进行标准化处理之后,结合对应的权重计算每位学者的得分,最终形成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02.jpg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郭建民教授


郭建民,三亚学院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专家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艺术学”一级学科评估评审专家长期致力于音乐表演、教学、音乐教育、音乐文化、音乐评论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人民音乐》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达60余万字,《中国歌剧八大优势》被《新华文摘》转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多次荣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


作为高校教音乐专业的教师,科研能力及艺术成果是舞台艺术实践十分重要的条件和支撑缺少了科研能力以及理论研究成果的有力支持,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水平难以提高更高层面。”郭建民说。在三亚学院工作期间,郭建民带领音乐学院研究团队,完成《以舟为家·向海而歌——南海“水上民歌”历史文化与传播》研究报告(约20万字,目前正在《音乐生活》杂志连载),并计划申报2021年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其指导学生获得2019国家大创和省级大创项目2项;获批2019海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020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获得2018海南省第三届文艺奖1项。


01.jpg

三亚学院音乐学院赵世兰教授


赵世兰现为三亚学院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长期致力于声乐表演、教学、音乐教育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著述和教材5部:专著《20世纪中国民族声乐文化引论》《中国艺术歌曲选集》(人民音乐出版社)、《歌唱与分析》、《新编中国民族声乐曲选》、《新编中国歌剧曲选》,参与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教材编写;在《中国音乐》、《人民音乐》、《音乐创作》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CSSCI收录。《音乐表演专业培养目标的理论与实践》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主持和参与《20世纪中国民族声乐文化研究》、《20世纪声乐文献与音像研究》、《音乐文化与审美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项目。


2019年,赵世兰教授带领三亚学院学生参加海南省大学生文艺大赛,演唱南海“水上民歌”《十月种花》获得原创音乐奖,《高校音乐实践教学与城市文化建设互动》获得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还曾先后荣获第三、四届全国高校民族声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高校联盟声乐比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基本功能之一,也是一所大学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三亚学院不断加强学术规范建构、学术价值捍卫和学术共同体文化的自觉与自律,不断提升学术与学术水平在保障学校健康发展、服务学生成长和提升同行竞争力等方面的牵引作用与支撑作用,不断加快培育国际国内普遍默认的学术共同体。一大批青年学者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顶级核心期刊发表重要学术成果,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并连续四年成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第一的民办高校。同时,三亚学院还积极搭建平台,共享优质学术资源,相继举办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南海青年学者高峰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翟明国院士、陈国良院士、容淳铭院士、俞可平教授等影响力学者到校交流,共议海南区域发展,功能辐射地方建设,也使得三亚学院与国内外一流高校、一流学者展开了更多对话交流和学术合作,学术价值“入流”“入圈”,USY学术共同体价值日益显现,学术竞争力日益增强,健康大学学术生态持续发力。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