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洁:行走在法学路上的青春修行

2020/6/30 9:45:08


陆铭洁,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专业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学业奖学金,目前就职于浙江省桐庐县检察院。


81.jpg

陆铭洁毕业留念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鲁迅

 

缘定法学

 

陆铭洁小时候喜欢观看香港tvb电视台出品的律政剧,觉得剧中律师和检察官在法庭上唇枪舌剑的辩论非常酷,想着自己长大也要成为这样酷的人。高考填报志愿时,不顾父母反对,“一意孤行”地填报了法学专业,尽管她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但她认为人生是自己的,即便这条路是错的,结局如何都不会后悔,因为人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所有的结果与经历都会变为成长路上的催化剂,促使我们不断成长。

 

专业之路初起航

 

2015年,陆铭洁来到了三亚学院,开始了法学专业的学习。由于法学课程的学习注重法律条文的分析与积累,这培养了她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注意记录重点与难点,课下整理课程笔记的学习习惯。每天整理完当日所学内容,之后她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案例分析,在案例分析中利用课程所学知识,重构案例发展的脉络,寻找法理存在的线索,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使她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初步的提升。


除了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学校还经常开展模拟法庭的活动,针对某个案件,由学生扮演法官、书记员、律师等角色,模拟法庭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在活动中,陆铭洁身临其境得感受了法律的神圣与严肃,认真听取和学习庭审中所传递出来的的法学知识、辩证分析的逻辑与方法,使她的法律思维和推理判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法律职业考试,专业提升的酷与苦

 

随着专业认知的不断深入,成为执业律师的想法在内心愈加坚定。在国内从事法律职业的前提是必须通过法律职业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陆铭洁开始了法律职业考试的备考。


由于法律职业考试内容涉及《刑法》、《民法》等多部法典,考查内容更深入细致,学习思路与之前专业课学习也存在一定的不同,所以她清楚选择法律职业考试,注定选择了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在这条路里蹚出一个光明的方向。在备考时,她每天早上7点到图书馆,对照自己时间规划表,学习线上课程,之后梳理书本知识,攻克一个个难点,每天的生活就像是在“听课-看书-总结”的循环中度过,偶尔也会放下书本想要放弃,但想到这是从事法律职业必经的历程,就很快的调适心态,继续前进。备考书籍堆在桌上,像一座耸立小山,陆铭洁自嘲道,备考过程更像是愚公移山,既需要勇往直前的热血,也需要锲而不舍的毅力。


2018年考试时由于客观题分数并未达到要求,她未能通过,短暂的情绪失落过后,她总结了这次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决心重新备战考试,因为她明白,人前的“酷”,必要经受人后的“苦”,为了得到成为律师的那份“酷”,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最终在2019年法律职业考试中,陆铭洁如愿以偿通过了考试。

 

 

平凡之中寻法律之理

 

陆铭洁取得律师职业资格证之后,考取了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岗位,目前每天的工作主要负责公诉案件的受理。工作中与群众的交谈与沟通,让她深刻明白法律绝不是高高在上的一纸公文,它既是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的手段,也是维持社会有序发展的有力武器。虽然目前的工作岗位与职业律师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工作积累的经验让她更了解律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为她将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寄语学弟学妹

 

学会前行,学会奔跑,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012.jpg

陆铭洁生活照



 

(文:贾梦泽)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