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日报》报道三亚学院外教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2020/6/17 9:47:20


外国人士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乐见!我们是“海岛成功故事”一颗星


 2.jpg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6 月 1 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发布,立即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俄罗斯、乌克兰、比利时等国人士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展开热议。

 

比利时│三亚学院外教:克里斯

充分利用岛内外籍专家资源,担当中外“接口”


  我认为《总体方案》的发布对于海南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特别是从海南国际化的远景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前景的角度来看,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指明了方向,它将为海南全岛带来更多的投资并促进其经济发展,激活海南整体经济的脉络,对海南人民来说是一个福音。

 

  我十分关注《总体方案》中提到的“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 “实施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逐步延长免签停留时间”等内容,这些措施,将为外国人来海南提供很多的便利,会有很多国外的商务人士、游客来到这里工作或者消费,对海南的经济发展来说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我相信,海南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国外高端人才来琼,他们也将成为海南发展的一股强劲力量。

 

我这里提一点小的建议:除了吸引新的外来人才来海南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已在岛内的外籍专家资源,加强与他们的合作(例如向他们颁发长期签证、认可他们的国际驾驶证等),这些专家对海南了解较为深入,可以担当中国政商界与外国投资者之间的“接口”,在促进文化与跨语言接触的过程中扮演“文化大使”的角色,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推进,这种接触将越来越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人力资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包括我在内的外国专家们将很乐意成为这个成功故事的一部分。

 

报道链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20-06/13/content_12248_28482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