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辉煌:在三尺讲台上书写青春华章

2020/6/15 10:20:58

梅辉煌,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业余生活热心公益,义务参加乡村支教、脑瘫康复中心社工服务等多项活动,荣获2017年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三亚市2017年三亚好人”多项荣誉称号。


123.jpg

梅辉煌(右)毕业与老师合影


将来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一切的经历和付出,都会在未来慢慢得到回报。


支教,往往是对自身的教育


大一期间,梅辉煌加入鸣鹰支教队。第一次去参加三亚某偏远山村的支教活动时,他的内心充满着激动与期待,可当他抵达校园时,颓败的校园环境使他意外。与当地老师交流时,他得知学生在学校里只能完成语、数等基础科目的学习,并没有接触其他知识的机会。通过这次交流,梅辉煌看到山村老师对支教活动的尊重与盼望,也切实感受到偏远乡村教育资源的匮乏,他明白支教的意义绝不仅体验生活,更重要的是给乡村孩子带去更多的知识与希望。


支教过程中,梅辉煌根据课程所需教授不同的课程知识,在课堂之外,梅辉煌协助老师们进行校园建设,对特殊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还在六一儿童节为学生筹办活动。渐渐地,学生们喜欢上这个有些严厉但热心助人、积极开朗的梅老师。虽然支教中有时需要占用休息时间给学生批改作业而感到疲惫,有时会因为学生的不良表现而愠怒,但是他还是很期待每周三下午的支教活动,因为他知道有一群孩子,在学校门口拿着山上采摘的花朵在等待他们的到来。


除支教之外,梅辉煌还积极参加光明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社工服务等各项公益活动,从中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更懂得了幸福生活的难能可贵。2017年,梅辉煌还获评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三亚好人”。


342.jpg

梅辉煌(二排右四)与支教队成员合影


印尼实习,在异国他乡讲述中国故事


2017年梅辉煌通过学校推荐,前往印尼的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实习,主要负责讲授商务汉语、旅游汉语等课程。在全新的环境里,他在当地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不断克服经验缺乏、语言障碍、课程内容形式选定等困难,教学工作很快步入正轨。除了语言课程,梅辉煌还积极开设中华才艺课,教授学生编织中国结,画京剧脸谱等,在异国他乡讲述中国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国的文化与发展。


在日常工作之外,梅辉煌对印尼汉语语言学习环境、对外贸易进行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对调查结果综合分析,结合“一带一路”时代背景,提出了海南应当促进发展印尼语学习的观点,为三亚学院印尼研究中心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梅辉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每到休息时间,他们都会主动充当梅辉煌的向导,带他参观本土特色景点,品尝风味美食,介绍印尼文化,在异国的土地上给予他朋友般的温暖。近年来汉语学习的热潮的兴起,学生们参加汉语大赛的热情逐年提升,当有学生需要参加大赛时,他总能提供针对性的指导,让学生寻求自身能力的突破。他曾辅导一位叫做关慧敏的学生,后来这位同学参加2018汉语桥中文大赛,取得了当年全球五强、亚洲冠军、全球最佳口才等多项成绩。


098.jpg

梅辉煌参加印尼华文发展研讨会


成为老师,遇见更好的自己


三年的支教经历及海外实习经历坚定了梅辉煌想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从三亚学院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当地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在他看来,学生眼神中传达出的对知识的那份渴求,给予老师的信任与感谢,会让他体会到这份职业的意义和幸福。现在已经担任班主任的梅辉煌虽然辛苦忙碌,但他非常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每每看到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总能体会到这份职业带给他的甜甜滋味。


645.jpg

课堂上的梅辉煌





(文:贾梦泽)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