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自贸港 学者在海南》系列访谈丨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海南教育将迈入发展快车道

2020/6/12 15:38:02

微言大学首图.jpg



开篇语

 

潮起海之南,扬帆再启程。建设海南自贸港,非一批人一群人所能成就,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扬帆自贸港 学者在海南》系列访谈将邀请海南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热点话题,畅聊方向和建议,真正发挥智库力量,让海南自贸港朝着更好未来扬帆起航。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哪些主要特点?自贸区与自贸港有何不同?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有哪些优势和机遇?6月10日,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做客南海网三亚演播室,共同探讨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点话题。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做客南海网访谈室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对海南意义重大


“自贸港方案出台对海南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不但有助于增强海南的活力,还将给海南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刘晓鹰教授开门见山地说,该政策将对海南旅游业具有很大的积极影响,也是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政策之一,此举不但可以满足普通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还有望推动海南省国内旅游收入和接待国内游客数量持续增长。

 

根据方案,自由贸易港在贸易、投资、法治、人才等方面均显示出相当的制度创新。对此,刘晓鹰教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模式、管理方式和制度安排,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关键是要依托政策优势,在法治、人才、融资等软环境方面力求新突破,实现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双驱动。”

 

关于所得税的税率,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刘晓鹰表示,“这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比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汇聚海南。”

 

刘晓鹰教授分析说,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争取用3年左右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封关奠定良好基础。”

 

他说,到2035年以前,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自贸区”和“自贸港”一字之差 意义大不同


2018年9月,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2020年6月,自贸港蓝图出炉。从自贸区到自贸港,一个字的差别,背后深意大不同。

 

刘晓鹰教授表示,首先自贸区承担的任务是给贸易自由化探路,自贸港是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最高开放形态的标志。其次,虽然两者都承担着自由化和便利化的任务,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改革开放“试验田”,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而自贸港的重点是强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与自贸试验区相比开放领域更广,开放程度也更高。

 

那么,海南自贸港的高水平开放究竟“高”在何处?刘晓鹰认为,

一是高在贸易。根据方案,在货物贸易方面,海南自贸港将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二是高在投资。自贸港将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入制,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三是高在人才流动。方案明确,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工作许可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放宽外籍专业技术技能人员停居留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健康+安全+未来” 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优势明显


“总体方案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这对海南来说意味着海南将迈入教育发展快车道。”刘晓鹰分析说,教育是《总体方案》的核心内容之一,允许境外理工农医大学及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允许境外理工农医大学及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把海南的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有何优势?刘晓鹰认为,“健康+安全+未来”是海南独一无二的优势,首先地理环境明显,健康岛是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其次海南近年来加强了对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的保护,构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安全岛;第三点就是海南的未来不可估量,《总体方案》的发布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岛”是集聚人才和资源的一大优势。

 

三亚学院作为三亚市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民办本科院校,在海南建设中担当高校智库的角色。刘晓鹰表示,该校从建校以来,一直沿着国际化的道路在前进,瞄准教育发展的全球化,不断调整学科方向,目前已与丹麦盛宝银行合作建立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此外还建立了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三个院士工作站,并与多所国内国外知名院校达成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时代机遇,也希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

 






 

来源:南海网

记者:刘丽萍

美编|吴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