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诗瑶:大学四年,让我懂得“努力”的内涵

2020/6/8 11:58:51


编者按:


三亚学院十五年办学发展,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很多人离开母校后,发现大学四年不仅是人生路途中的靓丽风景,更成为心中柔软的情怀。又是一年毕业季,学校官方网站人物故事板块专门开设《学长学姐对你说》专题,听他们讲述属于他们的大学故事。

 

顾诗瑶,三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校级“优秀记者”等多项荣誉,2018年以初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城乡规划学专业研究生。回忆母校,她会想起老师、同学,更会想起曾经坚持不懈的自己。


本rfd科毕业学位照.jpg

顾诗瑶(左一)毕业与母亲合影


记得有人说考研复习就是在黑夜中洗衣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衣服洗得干不干净,也不知道对方如何,而考试这一天就是检验我们衣服洗干净没有。其实考试结果早在考试的前一天你便心中有数,结果如何都是你自己决定的。

---节选自顾诗瑶毕业总结《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关于大学初体验


由于父亲从事建筑相关工作,耳濡目染间,一颗关于成为规划师的梦想种子早早地生根发芽。高考后,顾诗瑶怀揣梦想来到三亚学院。清新的空气、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她很快喜欢上了这儿。刚上大学时,觉得“青春就该疯狂,未来还很遥远”,但内心也总在提醒自己,应该在专业学习和大学活动之间寻求平衡。她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保证每一个目标能够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渐渐地找到了良好的状态。


大一、大二时,顾诗瑶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了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记者”、校级“五四先进个人”,还加入了大学生通讯社,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去拓展视野,培养更广泛的兴趣爱好。

关于专业学习


一开始,顾诗瑶就对专业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成绩也很不错。但她认为还需要更深入的去做研究。一到大三,她加入了王胜男老师的零点规划工作室。2017年3月,他们深入海南琼中县头鹿村就“美丽乡村”扶贫课题进行规划研究。实地走访中,面对当地恶劣的居住环境、落后的生产方式,她开始体会到规划专业所赋予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深刻明白,一个有效、合理的规划方案,不仅可以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能给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更珍贵的积极影响。


实地调研规划中,她发现一个完整的规划方案产生的过程,往往是知识相互融合的结果,有了社会科学、工程管理等多学科的支撑才能让方案真正的“落地”。之后,她逐步拓展学习内容,并学以致用。2017年海南省高校第六届“国源杯”课题研究策划大赛,顾诗瑶团队针对三亚市海棠区龙江小镇提出的概念城市设计方案,获得了海南省二等奖。方案用地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得到在场专家一致认可。


gsyds.jpg

顾诗瑶(左一)团队获得2017年第六届“国源杯”课题研究策划大赛二等奖


关于考研


大三时,顾诗瑶决心考研,“考研更像是场“剩者为王”的持久战,在这场画地为牢的战役中唯有战胜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自我”。一开始,她选取了西南农林大学,复习一段时间后却得知当年要考的专业停招了。在朋友宽慰下,她很快调整心态,决心用剩余的时间冲刺四川大学。相比之下,四川大学的专业课题量更大、考察范围更广、难度更大。于是,每天6点起床,去图书馆学到闭馆,回宿舍后继续学到12点,教室、图书馆、宿舍的三点一线,偶尔会觉得乏味,有时也感到疲惫和无奈,也会看书看到崩溃想大哭。想要向父母哭诉,却又怕父母担心,最后只能咬咬牙,又捡起书本。


初试成绩下来了,那年,她是第一。再回忆起考研那段时光,她觉得很辛苦,但却也是她大学里最开心的日子,向着目标奋斗的过程最值得铭记和怀念。 

关于寄语


考研前一天,书山馆倒计时电视上写了这样一段话: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晚自习时,极圈上的夜空撒满了五彩斑斓;但是你别急,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走好自己选择的那条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一切该来的就会来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这是图书馆送给大家的,也是顾诗瑶想送给大家的。



(文:贾梦泽)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