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学者在《三亚日报》上谈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2020/5/19 10:58:45


QQ截图20200519104013.jpg


旅酒学院执行院长、副教授柴勇: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


 1.jpg


  这两年,海南、三亚都陆续出台了许多人才政策,这些政策切实发挥了吸引和激励人才的作用,有利于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但医疗、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等方面优惠政策还需要再进一步细化,真正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另外,这些政策目前是分散到各个部门去执行,使得政策存在割裂性,建议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主抓人才服务工作,以此建立一个完善的从人才引进、产业扶持,到成果输出、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


  往往越高端的人才,越不只考虑薪酬和条件,他们更加看重工作平台,以及对事业的追求。就像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选择回国效力。吸引这样的人才,首先要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发挥产业和项目对人才的吸附作用。同时,政策上也要向产业扶持、科研扶持方面倾斜。


  现在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我们的政策只有比别人更优厚、更便利,才能从那些大城市手里抢到我们需要的人才。一方面,要用现有的政策去吸引人才;另一方面,要到人才中去调研,了解他们到底想要什么,现有的政策到底是不是他们想要的。要拿出便利的条件,要用政府各部门的真情实意打动人才、吸引人才,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兴均:适当放宽高端人才年龄限制 实施更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2.jpg


  我从成都大学退休,来到三亚工作已有两年。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语言学中的汉语词汇、古汉字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历史文化研究等。迄今为止,在《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民俗典籍文字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5篇,出版学术专著五部。


  对于我来说,三亚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宜居的环境和气候。但是不得不承认,三亚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和其他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基础设施配套也是人才流向考虑的重要因素。让人开心的是,近年来三亚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积极推进合作办学项目落地,不断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这些不足渐渐有所改观了。


三亚是很多到退休年龄,但仍有强烈的社会参与意识和发挥余热意愿的高端人才较为青睐的城市。但是纵观海南、三亚出台的一些政策,对年龄限制过于死板。建议三亚根据地方实际,适当放宽高端人才年龄限制,实施更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报道链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20-04/21/content_12248_25981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