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2周年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迟福林刘晓鹰献策自贸港建设

2020/4/26 16:47:46


425,海南自贸港2周年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三亚举行。来自经济、金融、传媒等各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海南自贸港发展新篇章,探讨海南自贸港开局新突破、新动向、新机遇等问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受邀作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00426164944_副本.jpg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主旨演讲


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加快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旨演讲。他认为,疫情严重冲击下自贸港的经济全球化格局将会出现新范式。因此,中国需要不断扩大内需和深化改革发展。海南作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重要的开放门户,三亚毫无疑问地是最重要的战略城市。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核心任务是必须做好制度创新,加快探索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的制度创新,提升自由贸易港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扩大金融开放为重点的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深化离岸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加快人才制度创新和教育、旅游、医药卫生等行业形成最高标准。未来海南各级政府应持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落地,极大地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作《海南自贸港与东盟国家加强产业合作研究》主旨发言,从海南自贸港发展优势与前景、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概况、东盟国家产业发展情况、东盟国家承接产业转移优势、东盟与海南自贸港合作态势分析等六个方面深度解析了自贸港经济增长动能。


刘晓鹰表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初始应以服务贸易为主,逐步发展成综合型自贸港。东盟与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能够形成产业合作,共同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当前,我国东部沿海产业进行“腾笼换鸟”,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相当一部分产业需要转移到海外。而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投资 、贸易关系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我国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之一 。中国产业面向东盟自由贸易区转移 , 有利于中国 一东盟区域内的产业分工和协作,实现产业发展上多赢。


微信图片_20200427100111_副本.png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主旨演讲


他表示,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优势十分突出,长期以来同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有着比较密切的农业合作。接下来,海南要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找准海南热带农业资源特色和战略定位,积极推动“政研企”合作,完善热带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科技、产业、人才、资本等平台,努力将海南打造成国家热带农业国际合作示范中心,将海南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热带农业产业带国际示范区。


海南自贸区要进行制度创新,必须按照国际水准,力争把海南打造成我国开放层次最高、营商环境最优、聚才优势最强的新特区、新标杆、新高地,形成更加成熟、更加稳定和透明的制度体系,还要逐步探索高度自由化和高度便利化的贸易与投资政策,以及与此相关的土地使用政策、用工政策、外籍人士的长期就业和居留政策、市场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政策。


历经两年的建设发展,海南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开放为先导,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在此背景和时间节点下,本次研讨会对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创新突破具有特别意义。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