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三亚学院首批网课之星出炉 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2020/4/1 10:34:10


三亚学院首批网课之星出炉 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1.png


    为有效提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日,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公布了《高效课堂奖励实施办法》,评选出首批线上教学表现优异的“自学之星”“互动之星”“帮扶之星”“努力之星”“进步之星”等75位学生。同时,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课堂上也实施了该奖励办法,对全校550名学生给予奖励。


    “高效课堂”是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重点推进的教学改革,也是为贯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实施的有效途径,旨在营造良好学风、班风,树立典型榜样,激励学生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尤其是提高学生在线上教学中的学习动能。


    “我的在线学习主要分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部分,每个环节都要跟住老师,及时与老师交流,才能巩固已学知识,拓展新知识。课前,我会按照老师课件上所要讲解的知识点,通过线上专业网站csdn、mooc等途径‘先行学习’,这样课上就能够跟住老师的节奏,并能主动深入思考,在线提问时我也能快速回答,这给了我自主学习的信心。”来自软件1802班、互动之星熊纯讲到。


    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线上课堂中,充满了信息学科的数据特色。课前发布线上测试,学生通过线上作答了解课程内容,教师通过线上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课上布置小项目实现在线练习代码,通过互联网把学生终端串联成一个“大机房”,直播间也变成了热闹的“讨论区”。


    “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及时交流,吸收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比如我们会交流在tomcat环境配置中的细节问题、数据库录入中deptno如何添加pri等等。因为每章、每节的知识点是分散的,所以要想形成知识体系,课后小结也是必须的,对所学知识进行概括,抓住重点和关键点,解决难点,这样知识运用起来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软件1801班、帮扶之星韩凤娟说。


据了解,该高效课堂奖励每月评定一次,主要是根据学生平时课堂活动表现,并征求所有任课教师的意见,对学生在线上教学中预习、自主学习、学习习惯、探究活动、学习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报道链接:http://hi.people.com.cn/n2/2020/0330/c231190-33914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