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Y创新创业学院“在线”双创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创”,让疫情转“危”为“机”

2020/3/6 11:47:40

2020年的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但却改变不了我们的教学信念和育人目标。创新创业教育不仅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更要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这是创新创业教育一贯坚持的理念。疫情发生后,“双创”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坚持“战‘疫’育人”两兼顾,紧紧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目标,积极创新教育载体和教学方式,做到双创教学“停课不停教”、双创育人“停课不停步”、双创实践“停课不停创”,实现了疫情期间创新创业教育转“危”为“机”。

1.png


以建设双创“金课”为目标,带动课程迭代与升级,双创教学“停课不停教”

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课堂始终是教学主阵地,创新创业教育也不例外。2月5日,根据“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创新创业学院着手对新学期《创新创业基础理论》课程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于2月24日正式启动“双创教育‘云’战‘疫’计划”。创新创业学院首先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培养目标,进行线上课程大纲的调整与修订。

3.png

同时,创新创业基础理论课程师资团队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开展多次线上教学交流、研讨、及“磨课”,并强调教学的仪式感、情绪能量及在线教学仪态和语言艺术,以提高在线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学习粘性。积极为老师们推荐优质的在线教学平台,让老师们提前熟悉和使用,保证在线教学的流畅度。3月6日晚,双创学院特色活动“创课坊”分享会之《“停课不停学”主播教师如何网络授课》率先上线开讲,期待与更多教师开启“云”分享。

“延期开学”期间,创新创业学院以建设双创“金课”为目标,不仅实现了“停课不停教”,还推动了双创教育课程的迭代升级和教育方法的完善提高,实现双创教学转“危”为“机”。

“教育情怀”为标榜,“疫”起发现“云”成长,双创育人“停课不停步”

“疫情”带来危机,同时也可以催生人不屈精神。疫情既是灾难,也是教育时机。面对疫情,对于双创教育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积极引导学生去发现社会创新创业行动。为此,创新创业学院向全校师生推荐了居家必看的“10部创业电影”和“创新创业阅读书目”。并将围绕所推荐的影片和书目开展“微影评”和“微书评”评选及邀请学生喜爱的老师和知名企业家组织“线上”读书会,进一步沉淀为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合的力度。双创育人“停课不停步”,实现双创育人转“危”为“机”。

5.png

6.jpg

“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打响“云”备赛战“疫”,双创实践“停课不停创”

创新创业的核心是突破资源和条件的限制实现自己的使命,可见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程度决定了双创工作的成败。延期开学期间,创新创业学院以“互联网+大赛”备赛为抓手,大力开展双创工作资源整合。围绕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备赛邀请全国大赛专家、全国金奖项目负责人、资深国赛评委,通过利用 QQ 群、微信群、钉钉、腾讯课堂等“云”平台,分别以大赛政策解读、参赛经验分享、BP 撰写及项目指导、线上答疑等为难主题,开展线上培训、讲座、沙龙、视频研讨及分享活动。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双创实践“停课不停创”,实现双创实践转“危”为“机”。

9.jpg

10.png

新学期,USY创新创业学院“停课不停创”,助力双创“云”战“疫”,“疫”起行动“云”成长。  

               

(图/文 陆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