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护理学两个医学类专业 2020年正式招生

2020/3/4 15:5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同意三亚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专业代码101005)、护理学(101101)两个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正式开始招生。这也是三亚学院首次新设医学类专业,将为公共卫生、养老服务管理等领域填补人才缺口。


QQ截图20200304140315_副本.jpg

三亚学院新增康复治疗学、护理学两个医学类新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康复治疗学、护理学两个新增设专业是三亚学院顺应国家对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养老服务管理加大人才缺口培养力度的实际社会需求,高度契合海南做优做强医疗健康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的有力之举。三亚学院始终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发展需要,整合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发挥集群效应,构建起“旅游与文化”“海洋与汽车”“商科与社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体育与健康”五大学科专业群。截至目前,三亚学院共开设51个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工学、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农学九大学科门类。


三亚学院正式启动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研究工作站.jpg

2019年12月,三亚学院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研究工作站正式启动


“经过我们前期大量调研,首先海南对健康区域需求较大,尤其是医疗人才短缺。其次,海南是健康产业聚集地,同时又急需在原有医疗模式基础上发展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再次,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这种突发紧急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也带给我们很多警示,也反映出社会在公共卫生方面存在大量专业人才的缺口。加大社会短缺人才的培养力度,增设新专业,这是高校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希望做出好的样板,以点带面,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说。


国医馆.jpg

国医馆


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提出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随着我国居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人口快速走向老龄化以及以心脑血管等重大慢性疾病“喷井式”发生,我国康复需求人群正在急剧扩大,而康复人才供给则严重短缺。因而,大力发展康复治疗人才培养教育刻不容缓,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作为紧缺人才开发纳入了《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重大人才工程》。


中医学(推拿)实训室.jpg

中医学(推拿)实训室


在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健康旅游”“医疗卫生事业”将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的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三亚学院新增专业既瞄准加快发展海南省医疗旅游业和相关高端医疗服务,将成为推动海南医疗健康旅游新时代发展与建设的新引擎。


中医养生保健工作室.jpg

中医养生保健工作室


据了解,依据康复治疗学、护理学专业发展需要,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已建成健康产业研究院、药膳食疗研究院、中医推拿实训室、国医馆实验室、运动康复实训室、茶文化健康管理实训室,启动建设物理治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解剖实验室等,并逐步打造校内五位一体的实践实训教学平台。而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也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搭建起学界、产业界、医疗界多方协同平台,积极探索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致力健康产业学科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精进发展。

15470932045794264.jpg

三亚学院搭建多放协同平台,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2019年12月,三亚学院健康医学学科博士研究工作站正式启动,该工作站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日本长崎大学、日本顺天堂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专家教授和国医大师,共同研究康养和医学学科的专业理论和实践。同时,也将应用于新增设专业的实践教学。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