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32小时,他们体验了一次“创业”

2020/1/9 11:49:31

微言大学首图.jpg


或许你在半个月前,看到过这样的一张海报:

 

 

“Hi”,“Hello”

“青创训练营,青春在进行”

 

这是一场海南省前所未有的双创教育实践课程活动。

这是一场正在三亚学院逐渐萌芽,成长的大型活动。

这是一次32小时的“激情造梦”。

 

简言之:

三家企业,真题真做;32个小时,9个团队,全校跨学院组队。

报名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面临的是一个未知的题目,他们将随机拿到一家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全校随机组合而成的团队,创意性的思维发散,从自己团队构成的50个创意想法之中,打磨出最终的一个创意项目方案。

而从团队成员的第一次见面,到最后的答辩路演,所有的一切,仅仅在32个小时之内……



【萌芽】

2019年11月,创新创业学院提出举办USY第一届“青创训练营”的设想,获得相关支持后,活动正式进入筹备状态。

2019年12月6日~29日,筹备会一环套一环,连续召开四次敲定细节。至此,所有物料均全数点清,场地方案布置图,工作人员轮值表及备用方案已全部制定完成。

2020年1月2日,在USY第一届“青创训练营”开营之前,USY创梦工作室所有成员连续工作四个小时,完成场地布置。

 

令人期待,即将展开……

 


【成长】

1月3日

7:30,创客们陆续到达东区学生中心。

 

 

三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肖灿副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李卉妍教授,三亚学院对外合作项目办公室兼创新创业学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庄岩老师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创客”们做了赛前说明。


 

李卉妍教授说:“青创训练营”不仅能助力双创教育升级版的打造,而且能让创新创业教育和我校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更深度的融合,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双创教育教学的发展,在学校的支持下,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努力打造USY一带一路国际化青年“创客”训练营,本次活动就是训练营的校内探索部分,为了积累经验,拓展资源,助力更多青年学子实现创业梦。

 


9:00,在引导师陆璐老师的主持下,青创营正式开营。

在现场,引导教师陆璐老师提出相关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互动。“创客们”需要在32小时内进行团队组建,让创客们像设计师一样思考,像创业者一样行动,努力完成企业提供的创意挑战。在挑战活动开始前,大家喊出了响亮的口号“青创训练营,青春在进行”。

 


1月4日

15:00 团队路演正式开始

15:00,在引导师主持下,各团队根据路演顺序依次顺序上台。

A里巴巴合伙人作为“满电未来”项目团队之一,以创意性方案解决头盔问题,例如在学校门口,景点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设置头盔分享站,下载安装后扫码领取,使用后归还,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用车习惯。

 

玖号工厂作为“御途传媒”项目团队之一,由于项目偏重点在海南文化宣传的创新,他们从大火的“粤语”“宁波老话”中吸取经验,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统计、筛选,他们最终敲定的创意方案是以海南方言为中心、海南小吃、海南风光为元素的海南文化视频系列。

聚宝盆作为“通文到家”项目团队之一,他们提出推出通文到家学院版,线上平台和线下店铺相互协作,为学生提供更为全面和人性化的校园服务,同时以零食盒子为突破点,利用寝室小型零食贩卖机,可以让学生不用出门随时都能定制自己想吃的零食。

 

九组创业方案均得到了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部分方案在路演结束之后,还被企业选为落地实践方案。

 

随着路演的不断推进,“最具投资价值奖”被“聚宝盆”团队以一百零三万的虚拟投资额所斩获。

 

 

经过为期近三个小时的路演,本次活动最终评出了11个奖项。




“满电未来”企业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熬夜加班组

二等奖:A里巴巴合伙人

三等奖:野狼团

 



“通文到家”企业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聚宝盆

二等奖:55D

三等奖:三人行


 


“御途传媒”企业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玖号工厂

二等奖:奥陶李怡云

三等奖:御服记

 



最佳创意项目奖:A里巴巴合伙人

 



最具投资价值奖:聚宝盆

 


 


激烈的32小时落下帷幕,老师、同学和参与企业都收获颇丰。

 


陆璐老师说,

“从10月的师资培训‘创客坊’,学生创客分享‘创客坊’到今年1月的大型双创教育实践课程活动‘青创训练营’,今年双创学院举办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创新创业活动,而‘青创训练营’是我们目前最为重视的双创教育实践课程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够将‘青创训练营’一届又一届的‘成长’下去。”

 

参与本次活动的“创客”谢宵说,

我是理工学院通信工程1801班的学生,在本次“青创营”中,我们团队“A里巴巴合伙人”很荣幸的获得了“最佳创意项目奖”,我的团队构成特殊,只有我是18级,其余4人都是19级的,身为学长的我,自然也承担起照顾大家的队长职务。

这次活动,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历时两天,32个小时,我觉得除去我短短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之外,我的大脑始终处于紧张的思考状态,我第一次体验到了什么是头脑风暴,什么是真正的创意讨论。

 

在企业的选择方面,我选择了“满电未来”,在第一天的创新实践和思维发散之中,我们在导师的引导之下,组成了“A里巴巴合伙人”,确认了五十个创意想法,但是我总觉的并没有一个特别合适的想法能够成为最终的方案,在第二天,突然之间,团队有了灵感的大爆发,我们才确定了路演时所要提交的最终方案,虽然在这次活动之中并没有获得“一等奖”,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上过最棒的一节课,参与过体验感最好的一个活动。

拿出“真题”让“创客”们真做的企业代表邓瑞说,

“我代表“御途传媒”参与了本次的活动,一开始,我刚看到“青创训练营”的宣传时,便非常有兴趣,我一直热衷于创新创业实践,身为企业代表,我知道在创业的路途上不会是一帆风顺,身为校友,我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在遇到我所遇到的坎坷之时,可以更加顺利的度过,因此我带着我的企业与经验,参与到本次的活动之中来。

 

我在活动结束路演时见到了创客们,本次活动的效果出乎我意料,学弟学妹们用最真挚的热情,带着最饱满的创意来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想法,呈现在我眼前的“御途传媒”的三个组都提供了创意方案。让人惊喜的是,而他们的创意方案非常有价值,每一个我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正所谓,“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创新创业路途上,虽说身为创业前辈,我的经验可能会更加的丰富,但是在他们的身上,我见到了青春的活力,见到了澎湃的拼搏,见到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下一届“青创营”,你想参加吗?


 

 

 

编辑 | 韩艺韵、澄   秋


美编 | 张雅洁
图文来源 |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