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年,“三亚的冬天”依然漂亮!

2020/1/6 12:20:45

微言大学首图.jpg


什么是三亚学院最具影响力的show?

无疑是“三亚的冬天”。


这个年年让北方小伙伴们羡慕到流口水的服装大秀,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饱个眼福”,是这场视觉盛宴最接地气的概括。

 

2019年12月31日,第十一届“三亚的冬天”服装设计大赛在书德楼喷泉广场如期举行。此次大赛主题——“源·塑”,设计灵感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海南本土文化,旨在引导同学们以此为“源”,引入当代设计理念,借助现代设计手法,重“塑”新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所有参赛选手都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6级毕业生。此次大赛,不仅仅是一次优秀作品的选拔赛,也是服装专业学子们四年丰富求学生涯的一次总结。此次大赛分为两个竞赛单元,即“形塑东方”和“源远流长”,29组参赛作品在模特、音乐、灯光、舞美等多重元素的共同交织下逐一亮相,带来华美的视觉享受。

 

上篇“形塑东方”是以海南本土元素和中国传统民俗元素作为创意主题,趋于古典的设计风格加以现代剪裁的方式,重塑一种基于传统又大胆创新、与众不同的东方韵味。

 

参赛作品《锦裳》,设计师:张双林


设计师张双林以黎族婚庆服饰为灵感,用手工刺绣和黎族特有的织锦花边进行创意设计,使民族传统文化生活与潮流时尚相结合,体现出崭新的黎族风情。

 

 

参赛作品《敦煌定若远》,设计师:王佳琦


设计师王佳琦以敦煌的藻井图案和飞天形象为主要设计元素,采用轻薄和飘逸的面料,添加中式古风的设计,温柔灵动地呈现出了飞天栩栩如生的舞动之感与女性的曼妙身姿。

 

参赛作品《锦衣旗袍诗》,设计师:焦梦月

设计师焦梦月以旗袍为主要设计灵感,选取明亮度较高的金黄色和深绿色相搭配的色彩,在款式上加以改良创新,融入传统文化与潮流相结合,搭配戏曲风的手工头饰形成独具韵味的旗袍风格。

 

 

赛作品《花香》,设计师:李苗苗

 

设计师以花朵为灵感,采用多种造花工艺,辅以粉色网纱面料,做出浪漫唯美的感觉,传达出浪漫与时尚相结合的味道。

 

 

 

下篇“源远流长”,创意灵感仍然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海南本土文化元素,在设计风格上则偏向现代,更加突出的是运动、时尚与未来的主题。

 

 

参赛作品《侠道》,设计师:裴森


设计师裴森的作品为《侠道》,以中国古代“侠”文化为主要设计灵感,将传统的侠气韵味与当代的跑酷潮流风格相结合。采用渐变过渡的颜色配合宽松休闲的款式进行艺术化处理,并用印刷工艺将其呈现,使服装既具有侠义之风又方便运动,在符合当代大众审美的平时又巧妙地结合了传统文化。

 

 

参赛作品《新青年》,设计师:汤晓静


汤晓静的作品《新青年》汲取黎族动物纹样为灵感,经过打散重组,运用刺绣和印花工艺的手法将图案完美塑造。色彩上选取蓝白两种颜色进行搭配,面料以风衣料为主,搭配针织面料,整套系列服装简单干净利落,表现出当代年轻人的个性与风采。

 

 

参赛作品《Dragon Boat》 设计师:杨奕菲


杨奕菲作品《Dragon Boat》以龙舟为主要设计灵感。将龙舟元素进行提取引用再融合设计,用联想、想象和比喻的创意方法来再诞生出新的造型效果,用拼接的方式将其呈现于服装之上。该作品将传统的中国龙舟文化元素与极限运动冲浪相结合,既兼顾了传统,又展现出了时尚的特征。

 

 

 

参赛作品《陶之夭夭》,设计师:郑贺今


郑贺今以新石器时代彩陶作为设计灵感,从中提取主要纹样,经打乱重组后形成具有冲击又毫无违和感的视觉效果,廓形上则通过拼接和错位等手段来体现。色彩上以赤色与棕褐色为主色,白色作为增加部分用以提亮,在符合现代审美的基础上又能感受到古陶的原始和悠远。

 

 

 

本届作品选题非常丰富,甚至出现了以甲骨文为灵感的休闲服饰作品--《述骨文》。

 

参赛作品《述骨文》,设计师:刘思

 

以古代文字为主要设计灵感的作品《流淌》

参赛作品《流淌》,设计师:鲍英铠

 

 

以中国传统京剧脸谱为灵感的作品《戏韵》

 

参赛作品《戏韵》,设计师:晏子娴

 


以中国传统文化虎头鞋为灵感的《虎韵》

 

参赛作品:《虎韵》,设计师:李巧巧

 

 

童模是每年舞台上的一大亮点,亲子系列的作品有了他们的加入,增色不少。

 

 


大赛设有三等奖三名,二等奖两名,一等奖一名。

 


  一等奖:

《陶之夭夭》,设计师:郑贺今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  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二等奖:

《流淌》,设计师鲍英铠;

《戏韵》,设计师晏子娴。


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三等奖:

《新青年》,设计师:汤晓静;

《侠道》,设计师:裴森;

《虎韵》,设计师:李巧巧。

 

海南省设计师协会会长张文一女士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海燕在观看了整场演出后评价道:“这29组选手,让我看到了三亚学院服装学子的潜力,也感受到他们对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热情,他们在整体风格、色彩搭配和创意思路方面都各自有独特的思考和展现。海南有丰富的热带植物资源、历史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三亚是全国五星级酒店最集中的城市,这些都能成为三亚服装产业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我们的发展方向应该着重思考几个命题——绿色、可持续、跨界,努力实现优势资源的整合。将社会资源转变为教学资源,把教学资源转变为市场资源,实现真正的‘艺术营商’,这是目前的潮流和趋势,也是当今服装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吴海燕教授点评


服装专业主任杨洋老师对于展演情况感到欣慰,她说,“今年的参赛作品在面料的选取和作品的整体呈现上进步明显,学生们越来越懂‘讲故事’了,懂得用主题设置和场景营造的方式来诠释自己的作品,使作品的艺术性和完整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海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会长张文一女士则表示“通过此次大赛,我看到了师生们对待艺术的严谨,对作品的尊重,更看到了海南的未来。”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李万霞
美编|王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