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11/4 15:35:07


10月30日,由三亚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学术座谈会”成功举行。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哲学学会会长斯米尔诺夫,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主席切尔尼耶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哲学史系教研室主任马斯林,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郁序忠,马克思主义学院、落笔书院的师生代表加此次座谈会。


未命名副本.jpg

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功名致辞,对俄罗斯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2019年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将搭建起三亚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间跨国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进中俄高校学术深度交流和文化融合发展。而“开放社会中的本土价值重塑”应是建立在文化传统重建的基础上,重建只能是通过重新衡定固有文化的价值、重新诠释文化传统使传统得以再生的重建,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增强创新和想象力、具有中国传统意义的价值重塑。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哲学学会会长斯米尔诺夫在发言中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世界存在着多种多样的文明,俄罗斯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文明,世界文明也不可能缺少俄罗斯文明,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的重点项目是世界文明与俄罗斯的发展。在各国传统文明重构的挑战中,中国哲学对中国文明传统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哲学描述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这个关系的复杂综合体是对于构建新型文明具有重要的启发。


未命名-5_HZP_HZP副本.jpg

与会专家发言


会上,中俄专家围绕本土价值重塑的主题展开交流,并在学术讨论中探索中俄高校合作新模式,开拓学术合作新路径。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哲学史系教研室主任马斯林在发言中表示,没有哲学精神的民族是不成熟的民族,不研究民族精神的民族是不受其他民族尊重的民族。在俄罗斯民族精神构建方面,爱国主义共识是俄罗斯民族的最大共识,公正是保证民族凝聚力的基础。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表示,哲学的影响相比较而言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它不仅影响人们的话语还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中国和俄罗斯一样在民族复兴和社会转型中面临着各种挑战,如何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如何避免本民族哲学主体性被西方中心主义的消解仍然是当下中俄哲学工作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此次三亚中俄高校哲学工作坊的学术研讨是三亚学院积极推进学术共同体、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服务的背景下召开,该工作坊将搭建起中俄高校定期对话平台,积极推动中俄高校学术深度交流和文化融合发展,发挥中俄高校学术团队的研究作用,发掘优质学术资源,开拓学术视野,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


未命名-12副本.jpg

与会专家合影




(文图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生通讯社 韦梦飞 严镇材)

(编辑: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