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圆满结束

2019/10/21 15:58:27

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的一项民生工程,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的一项惠民政策,主要用于弥补贫困家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以保障学生不受经济因素影响,能够安心学习。今年学校共为406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功办理贷款手续,累计发放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总额共计3225.39余万元。

为了使今年新考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不因经济困难原因而辍学,今年暑期学校从往年受助学生中,招募了74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16支宣传队,到全国17省市开展了资助政策宣传。同时,考虑到海南生源助学贷款学生比例较大,人数较多的问题,组建了7支志愿者服务队,到海南省各市县资助中心和学校开展资助咨询活动,宣传学校资助政策,解答学生在办理贷款过程中的疑问。开学后,为了让困难家庭学生无障碍入学,学校在迎新现场开通“绿色通道”,设置了“生源地贷款咨询办理点”,为新生现场办理回执录入手续,为特别困难家庭学生提供临时救助金,确保每位新生能够顺利入学。

经统计,今年我校受助学生呈现以下特点:

1.受助学生的生源地来源相对集中

我校4067名助学贷款学生来自全国各地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海南籍学生最多,达到1953人,占受助总人数的48%;海南、贵州、内蒙、河北、河南、陕西、四川和江西八个省份的学生人数超过100人,合计占总人数的78% ,是我校资助宣传的重点省份。


1.png


2019年各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分布图

 

2.受助学生更喜欢选择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

我校生源地助学贷款人数分布在16个不同的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和人文学院受助人数较多,合计占总受助人数的59%。从专业来看,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人数较多,分别为507人和303人。


2.png


2019年受助学生占各学院学生总人数比例图

 

3.受助学生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

随着国家资助力度越来越大,资助人数越来越多,2016级至2019级获得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分别为710人、1019人、1136人、1202人,平均年增长率20%。


 3.png

2019年各年级生源地助学贷款分布图


根据以上情况,为了进一步做好助学贷款工作,让困难家庭学生了解政策,及时获得资助,资助中心将在财经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与社会学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等困难家庭学生较多的学院设立资助志愿者服务小组,加大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宣传,协助指导困难学生及时申请资助。同时,拓展勤工助学渠道,为贫困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内公益服务岗和校外勤工助学机会,加大岗前培训力度,使更多的贫困学生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缓解自身的经济困难,确保生活学习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