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活动在我校闭幕

2019/8/18 11:57:52


8月15日晚,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活动在三亚学院闭幕。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东盟7个国家和海南高校100多名青年代表通过本次交流节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解,密切联系,为海南与东盟国家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东盟协会会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帼英,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东亚工作部副主任朱丹,三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等出席活动。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康拜英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以《请到天涯海角来》和《万泉河水清又清》为背景音乐的活动主题视频引起青年代表们的阵阵欢呼和喝彩。通过短片,大家回顾了过去5天在海口、琼海、三亚等地了解海南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场景。闭幕式还举办了文艺演出,三亚学院学生代表与参加此次交流节活动的东盟7国青年代表共同表演了歌曲、舞蹈、二胡演奏等节目,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图片1_副本.png

三亚学院学生代表与东盟7国青年代表共同带来精彩表演


本届交流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和省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青年领航共建丝路”为主题,采取专题讲座、交流互动、参观访问、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为海南与东盟青年搭建友好交流的平台,展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机遇,涵养知华、友华、亲华新生代资源,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友好合作新篇章。


图片2_副本.png

三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致辞


三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在闭幕式上致辞,“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圆满落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建设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下,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多种领域下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与此次活动的都是各国青年精英,沈建勇希望各国青年朋友们能够以此次青年精英交流节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更加亲密团结,让中国—东盟友好交往,亲和共处,共同发展的画卷世代传承。


 微信图片_20190818115331_副本.jpg

海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关进平期望各国青年志存高远


海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关进平在致辞中表示,海南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气候相似,双方在人文交流、教育文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较好成效。衷心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青年志存高远,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和使命,从前辈先贤中接过推动中国与东盟世代友好的接力棒,共同为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图片3_副本.png

中国东盟协会会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东盟协会会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代表主办单位对远道而来的东盟国家青年精英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海南省相关单位的精心筹备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顾秀莲表示,相信此次活动播下的友谊种子一定能在青年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希望大家继续秉持和平、友好、合作的理念,继续携手努力,做中国东盟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为永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而贡献青春力量!


在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交流中,东盟七国的青年精英代表深入城市街区、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景区、高校等,深刻感受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的勃勃生机,亲身体验了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对海南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有了深入了解,青年精英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海南之旅非常难忘,海南当前正在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未来的海南一定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和高度现代化的地方,非常渴望能有机会来海南学习、工作和创业。


图片4_副本.png

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闭幕式圆满结束

 

三亚学院作为中国国内综合民办大学的优秀代表之一和海南省省市共建高校,积极为中国—东盟友好往来贡献一份力量。近年来,三亚学院努力拓展与东盟国家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2017年4月成功接待了东南亚国家高校校长代表团;9月,三亚学院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11月,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和中国—东盟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2018年,三亚学院再次举办第二届论坛,并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凭借这些交流机制和平台,三亚学院已与东盟9个成员国的20多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目前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有多个交换生项目、学生海外实习等项目,交流合作仍在继续深化与拓展之中。据悉,今年12月上旬,三亚学院将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首届年会”。


图片5_副本.png

各国青年参访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