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业“含金量”增长 健康产业人才成“香饽饽”

2019/7/24 9:48:08

 

当身边同学在为毕业求职奔波时,三亚学院这名应届毕业生已月薪过万——

健康专业“含金量”增长 健康产业人才成“香饽饽”


                22.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许多毕业生茫然加入求职大军,而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毕业生章志文却很淡定,他不仅早早签约了三亚一家健身中心,而且还成为“金牌教练”,轻松拿到月入过万的薪酬。

 

  大一早早确定了就业方向

 

  64日上午,在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同学们正在为毕业离校忙碌着,而一名男生却在运动健康工作室“撸铁”,每练一小段,他都停下来思考一会儿,对刚才的动作“复盘”,研究思考哪个动作不够到位,再做出改进的动作。这名男生叫章志文,是健康产业管理学院今年的优秀毕业生。

 

  今年23岁的章志文老家在福建,中等个头的他神情坚毅,举手投足之间露出健硕的肌肉。“我对健身感兴趣,所以早早就确定了人生方向。”章志文说,初中的时候,他体重达到190斤,是个人人嘲笑的“小胖墩”,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运动减肥,所以一直坚持锻炼未松懈过,高三毕业时体重降到108斤。由于长时间的体育锻炼,章志文对健身产生了兴趣,大学选择专业时,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选择了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康体和抗衰老专业,并孤身前往三亚求学。

 

  不断学习求知“野蛮生长”


 2.jpg

章志文在健身房锻炼


  刚上大一的时候,章志文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尤其对康体和中医推拿的知识特别感兴趣,主动向老师请教。碰到如此积极好学的章志文,康体课程的许筱老师也很高兴,并鼓励他去考国职健身教练。经过一番辛苦备战,章志文在大一上学期就考取了国职健身教练的证书。

 

  考取国职健身教练证书后,章志文课余时间就跑出去,在三亚市区的几个健身俱乐部兼职,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而专业课程上他一节课也没落下。“课堂上学的中医推拿、营养学、中医养生学、形体训练学、健身健美等课程,都是跟实践结合很好的专业课。”章志文说,在健身房兼职的日子,他经常用专业课的理论知识进行实操,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水平。

 

  很快就到了大一暑假,章志文回到福建老家与家人团聚。在家呆得无聊,他就主动到老家的健身房去面试,希望找点事做,结果一试就中了。在健身房工作一段时间后,他遇到了一个好机会,就是去浙江参加亚洲健身学院的培训课程,但前提是公司跟个人各出一半费用。“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章志文说,在浙江培训期间,私人教练授课和操课教练课程这两方面得到了专业培训,让他有了一次很快的提升。

 

  另辟蹊径成就“金牌教练”


 1.jpg

章志文在进行模拟训练


  大二下学期,章志文到三亚世纪宝迪健身俱乐部开始实训,但因为长相和身材不够突出,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多少重视,但他铆足了劲,凭借努力和专业,硬是闯成了“金牌教练”。

 

  “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会回学校向老师请教,再研究思考,与同事做模拟,最后才给客户解答。”章志文说,因为有健康专业的知识“傍身”,他能处理一些别的健身教练处理不了的问题。有一次,一名客户患有肩周炎、腰椎的问题,他除了教授客户器材训练的方法外,还采用老师教的手法进行康复按摩,让客户在1个月内不适症状消失,出于对章志文的信赖,最终这名客户买了他2万多元的私教课。

 

  世纪宝迪健身俱乐部明珠店店长王金刚告诉记者,章志文是一个喜欢钻研的人,专业度很高,而且他将大学里学习的推拿、中医理论等运用到实操中,独创一些拉伸方法等,这是其他健身教练做不到的,所以得到了很多客户的绝对信赖。王金刚透露,因为奖金提成高,章志文工作第一个月就有了6000多元的收入,从第二个月起收入就开始疯涨,之后一直都是万元以上,最高时达到2万元。

 

  健康产业人才成“香饽饽”

 

  目前,章志文已经与俱乐部签约正式入职。对于未来,章志文充满憧憬,他希望就业后继续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将来能够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毕业生都是‘香饽饽’。”据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小勇介绍,2015年起,三亚学院着眼海南“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特色需求,开始培养健康产业应用型人才,开设了康体与抗衰老、健康产业两个专业,2018年开设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今年首批128名学生正式毕业走向社会,为海南健康产业版图输送了人才。据统计,今年健康产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其中四成毕业生留在海南就业,就业去向包括医疗机构、特色康养机构、体检机构、健身健美机构等,工资待遇都不低。

 

陈小勇介绍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尤其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需要庞大的健康人才作为支撑,为此,对标海南健康产业的需求,未来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将发挥综合性高校的学科群优势,搭建“四梁四柱”学科体系结构,以健康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和妇儿健康为平台,以“医食住行”为支撑体系,培养更多的综合健康服务型人才。



 

    (稿件来源:2019613 《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