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堂也很“潮”

2019/6/20 15:09:36


扫码看课件 抢答有红包 理论接地气

思政课堂也很“潮”


 22.jpg


  在课堂上用手机抢答问题,答对了还能获得红包奖励……这样的场景,对于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强的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在思政课堂上,王志强让学生们将手机变为学习工具,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对于不少高校教师而言,思政课要上得好并不容易。在一些学生眼中,思政课是“点名课”“睡觉课”。近年来,三亚学院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华丽转身”,不断提升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另辟蹊径,让“难讲”的课变得“有意思”


  “把‘难讲’的课变得‘有意思’并非易事。”从教十余年的王志强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刚当大学老师时,王志强也曾在课堂上遭遇过冷场,“有时我在课堂上抛出几个问题,有的学生一脸茫然,有些学生一问三不知,这样的教学效果显然并不理想。”

 

  王志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捷也越来越碎片化。大学生的学习习惯、认知策略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标志着唯物史观创立的第一部著作是什么?”日前,在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王志强通过“雨课堂”智慧课堂软件(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开发,可以连接幻灯片的教学软件)提出问题。“答案选C,《德意志意识形态》。”面对老师的提问,大学生杨庆荣在手机上抢答成功,并获得了奖励红包。

 

  为了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王志强在课堂上另辟蹊径。依托三亚学院开展的“慕课教学”改革,王志强让学生提前通过“慕课”预习知识点,课堂上利用智慧课堂软件进行提问,吸引学生参与讨论,让课堂“活起来”。

 

  “课堂上,我还会给学生提供二维码,让学生扫码看课件、理论文章并开展讨论,让手机变成学习工具。”王志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让“高大上”理论更接地气


 44.jpg


  思政课如何教,才能切实提升学生的获得感,让课程有滋有味?“这就好比同样的木头,手艺精湛的匠人能将其变成艺术品,手艺一般的只能简单雕琢。教师授课方式不同,教学效果也不一样。”王志强说。

 

  王志强上思政课时,会将思政课理论和学生日常接触的网络游戏、电影、流行词等结合起来,将网络热点加入理论知识的学习中,让原本“高大上”的理论更接地气更有趣味;学习少了一点“填鸭式”地灌输,多了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

 

  “王老师在讲述‘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时,先让我们分析和对比了一些电影的区别。”三亚学院大一学生张正媛说。王志强在课堂上播放了一些“95后”耳熟能详的电影片段后,大家纷纷加入了热烈的课堂讨论。

 

  “早期电影的场景主要发生在乡村,当代电影则更多发生在电梯、写字楼、居民楼等具有现代气息的环境中,电影的叙事空间从乡村到城市,这些变化体现了人类生存空间的改变,也从侧面体现了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发展。”王志强说。

 

  这样的思政课堂很“解渴”

 

  “通过启发式的引导和提问,消除了理论与学生需求之间的隔膜,同学们在课堂上的‘抬头率’提高了。” 张正媛说。

 

  在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学生梅炎程看来,学识渊博的王志强通过信手拈来的典故让思政课既有温度又有深度,这样的思政课堂很“解渴”。

 

  梅炎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读了《上帝死了》这本书后,有时会与王志强讨论德国哲学家尼采的“悖论的技巧”等内容。现在,他对哲学越来越感兴趣了。

 

  幽默的教学语言、充满趣味的教学方式让王志强收获了不少“粉丝”。王志强表示,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这固然很好。但是,上好思政课,不是一味追求娱乐性,也并非简单地迎合学生。

 

  “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王志强说,上好一节45分钟的课,背后需要付出1020倍的备课时间。

 

“讲好思政课,要以学生为本。”王志强表示,除了日常教学,该校还通过师生座谈会、与学生线上线下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需求;组织教师共同讨论,集思广益,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趣的教学方式。

 

(稿件来源:2019618日《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