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岗位有选择 大学价值向度没有选择

2019/5/31 10:37:49

——我校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

   

5月29日,为提供良好的互学互鉴平台,激励对标进取,学校组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学校核心工作分享体会。校长陆丹指出,大学需要更大视野、更大胸怀在总体价值向度下,用知识和科学培养人才、为人类造福,办好大学;全体干部要具备正确站位、胜任岗位、廉政正派、敬业专业、格调格局五种必要素养;全体教师应爱读书且会读书,无愧于时代赋予教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副校长聂培尧,副校长、人事长车怡,校长助理朱沁夫、隋姗姗,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机关各科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9Y7A0519副本.jpg

我校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


科研方面,校长助理、研发长朱沁夫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一定进步,特别是围绕重点学科建设、优势学科培育采取了系列措施并推进了系列活动,在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形成一定的管理经验。学校从培育项目入手,积极地开展项目申报培训;以科学研究方法培训为抓手,改进教师科研方法,提高教师科研水平;通过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和高水平学术讲座,产生良好的校内外学术影响;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组建以院士为核心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及时调整科研激励措施,增加教师对科研的内生动力,持续加大科研成果奖励等。努力营造浓厚、良好、健康的学术生态,以学科支撑专业,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为课程三度建设提供支持、为提高学生竞争力提供支撑,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


9Y7A0434副本.jpg

校长助理、研发长朱沁夫作《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经验分享


教学方面,校长助理、副教务长隋姗姗作《“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专业、课程建设新思考》的经验分享,她从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梳理和学习中,分享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所处的发展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做出的重大变革以及在新变革、新要求下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新思考。她指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双万计划”的利好消息是覆盖所有本科高校、覆盖所有本科专业,特别提出为地方高校留足空间,实施先立项建设、动态调整的实施方案,这是未来我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关注点和更多新的可为空间。学校期待在此背景下,各学院积极作为,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基于“四新”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对标建金砖、建金课、建高地,抓住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对专业建设的新要求,突出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交叉型人才、构建综合性跨学科学习。她还分享了学校首批课程“三度”建设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若干问题,提出不断给课堂教学挤“水”添“金”,转变教学本质观、观念观、核心观,重点改革教学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等新思路。


9Y7A0445副本.jpg

校长助理、副教务长隋姗姗作《“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背景下专业、课程建设新思考》经验分享


行政管理方面,副秘书长、校办主任丁力玮作《高绩效团队是组织迈向卓越的动力保障》经验分享,从行政系统中的基本单元交流了“管理即服务”理念、“进取者标榜”自驱力、“服务产品化”绩效等校办工作经验。他表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心领悟学校办学理念、愿景、价值,才能增强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只有把对具体业务的认知还原到学校办学理念中,才能使管理服务工作胸有成竹;只有在保质基础上实现服务量级的突破,用默认程序吸收新任务,才能形成服务能力“增强正循环”。而在推动“进取者标榜”自驱力方面,树立岗位权威,履行职业承诺,通过制度规范和文化感染激励团队每位成员都成优秀的进取者。在总结分享校长办公室学校核心指标数据库、高等教育政策数据库等平台服务产品和内容服务产品的工作经验时,他表示,行政工作既要做好平台服务,也要做好内容服务,当好“产品经理”,服务产品能够更好地反思工作、总结得失、提高绩效、扩大影响,这也是行政服务系统的重要体现。


9Y7A0476副本.jpg

副秘书长、校办主任丁力玮作《高绩效团队是组织迈向卓越的动力保障》经验分享


陆丹校长作总结发言,在《工作岗位有选择,大学价值向度没有选择》的主题发言中,他以社会学视角分析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新变革下大学人何去何从的价值取向。他表示,调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广深资源、更多激发中国高等教育的全体积极性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教育厚礼。教育部推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双万计划”是中国高等教育一场悄然发生的变革,高等教育管理体系的思路、观念、办法正在变化,而身在其中的大学人如何去迎接这种悄然变化和悄然变革,提高学校自身办学质量值得每位教育工作者深思。


9Y7A0514副本1.jpg

陆丹校长总结发言


陆丹指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国现代化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参与全球化分工和竞争中使得公民的思维方式也越来越全球化。但事实上,大多数人脚进了城,人进了大学,观念却还本土化,乡土中国的巨大分量不可避免地出现熟人社会观察问题的视角。然而,大学向度是什么,大学需要更大视野、更大胸怀在总体价值向度下,用好“革故鼎新、爱国图强、志存高远、事业情怀”的这支“矛”,用知识和科学培养人才、为人类造福,办好大学。


陆丹校长还分享了学校学习企业管理经验的心得,与全体教师共同解读和学习了李书福董事长“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能力决定权力、智慧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吉利企业管理的宝贵经验。他指出,“产学研用”是学校的办学努力方向和必须要发展的方向,作为应用型大学必须要有应用型研究、必须要有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还将成立“中国企业战略研究院”,以40年改革开放为基准点,进行深入的中国文化思考、中国传统思考、中国思维方式思考和中国企业的研究。


9Y7A0430_HZP副本.jpg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在三亚学院的学习对标中,陆丹校长提出了干部正确站位、胜任岗位、廉政正派、敬业专业、格调格局的五种必要素养。他强调,首先政治上清醒、事业上忠诚、工作上热情、绩效上显著是当干部的前提、底线要求,哪一点不足都不能入围。其次,思路清晰、态度积极、表达充分、职场能干,这是当干部的入门条件,“‘茶壶煮饺子’是能力问题,能干不只是吃苦在前,还要把事情干成,输入输出更要相当”。再次,职权上清廉、职业上敬业、人格上正派、格调上崇高对干部来讲十分重要,“勤政不廉政、没有公共素养,满足不了这些条件,进不了重要岗位,一时进来还会出局”。敬业专业是岗位上勤勉、不混差事,职务上清正、不江湖气,职场上本分、敬业专注,业务上精到、不做表面文章,专业上深厚、不蜻蜓点水,“做到了,就能够有通畅的上升通道。”最后,认知能力充分、知行互通平衡、做人做事智慧、格局胸怀高大是格调格局的重要体现,“干大事成大业要有理想志气,这是一位干部走得高不高、走得远不远、走得久不久的重要问题”。达到五种素养,则有大学干部胸怀和情怀的职业期待,三亚学院干部传统需要干部传承与光大。


会上,陆丹校长还勉励全体教师爱读书且会读书,学会取长补短,戒骄戒躁。在三亚学院公开透明的文化价值向度下,做好本职工作,无愧于时代赋予教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9Y7A0592副本.jpg

副校长、人事长车怡主持会议




(文图:徐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