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2019/1/26 10:47:14


124日,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本学期办学发展作总结回顾,对校院两级工作情况作数据报告。陆丹校长作《不确定的得失与确定性的高贵》主题讲话,分享更广阔和深远的大学和大学人的思考,勉励全体教职工在不断变迁的历史时空中,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得失与被定位,要始终坚持恰当而坚持的行动,真挚的为学生,纯粹的为学术,高贵的做自己,坚定“我们是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使命与荣光。


9Y7A5561的副本.jpg

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本学期,学校积极响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机遇,继续深化“学生竞争力”战略核心的系统健全和品质提升,继续强化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重点推进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和课程“三度”建设,有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办学,硕果累累。学校连续4年位列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第二名、连续6年位列全国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率第一名、连续8年位列海南省初次就业率第一名。


9Y7A5497的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作本学期校院两级工作数据报告


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作本学期校院两级工作数据报告,对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学研究、人力资源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党群合规工作等七个方面工作进行数据汇报。学校层面,各项工作稳步向前,稳中提质,继续发力提速,聚力育人不断结出新硕果


教学工作方面,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三度”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双创教育对标学生核心竞争力,明确校院两级专硕责任制和院长目标责任制,以专硕建设带动学科建设,学校人才培养成绩得到省委书记刘赐贵、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充分肯定。学生工作方面,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专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学生得到更优质的专业指导与综合服务,学生社团活动回归本质属性,营造“自由而专注”的社团文化,与课程“三度”建设相向而行,成为学生学业和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拼图·.jpg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


科研工作方面,学校着重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搭建合作平台,聚顶级人才、入主流圈子,促学科建设。推进1+N计划”的高起点协同体平台建设,提升“产学研用”协同育人能力。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双高人才引进工作见成效,师资比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建设,目标绩效管理不断优化,人才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与更多高校建立起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第二届中国—东盟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论坛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学校校园综合保障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校园保卫和社区安保一体化联动协同机制,新增更多提升师生生活品质的服务项目。党群合规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和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和合规建设齐抓并进,全体干部签署《USY合规声明》,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学院层面,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竞争力、人力资源、其他工作等五大类工作的17A类指标和27B类指标,系统全面的梳理学院工作,量化评价。各学院课程“三度”建设、通识核心课程、网络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工作中有成绩也有不足,平均值中略有差距。学院工作在学校卓越发展进程中不断提升、不断加强、不断超越。


9Y7A5547的副本.jpg

陆丹校长讲话


“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的努力,累积了学生继续成长、学科继续提升、学校继续进步,这所大学因为我们每个人在这里而幸运,缺一个都不行。”陆丹校长作《不确定的得失与确定性的高贵》主题讲话,同全体教师一起在回顾中分享更为广阔和深远的大学和大学人的思考。


陆丹指出,一所大学与一座城市密切关联,有智力支持、有人才贡献、有科学与文化沉淀。大学是社会稳定的稳定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好的培养的人才和生产的知识。因为,民办大学的知识分子,一样生产公共知识,培养公共人才,服务公共领域,关心公共事业。


陆丹校长语重心长地同全体教师分享其办学过程中关于“法治与规则、目的与手段、定位与被定位”三个原则性问题的思索。他表示,学校组织健康持续发展的诸多问题最终归结为合规和合规水平,就如同社会诸多问题最终归结为法治和法治水平一样;而探索“目的和方法关系的问题”与“手段、路径的价值正当性问题”同理同源;同时,受其他要素影响个人和组织难免被定位的问题也一直存在。陆丹说,面对这些上看似硬邦邦没有弹性,原则正确过程却未必善良与美丽的问题,我们如何找到敬重硬化又脱硬伤的方法,我们怎么行动?怎么样做自己?


陆丹通过深刻剖析《唐顿庄园》文学作品中的文化意象,分享他对上述问题的深入思考。关于法治和规则还在路上人怎么行动的问题,陆丹表示,首先要遵守法治,尊重规则。在法律和规则没有改变之前,只能用事实证明自己合法合规而不能选择其他方法。这是法治社会、制度治理的公共基础。与同样重要的是尊重人格。关于目的与手段如何的问题陆丹认为,无论多么善意的目的,也需要配合相应善意的手段,善意的手段是合法合规和为他人着想,遵守法治,尊重规则,尊重人格是高贵;保持高尚正当的目的与相应的手段是高贵;保持自己的理想、价值观而又不粗暴干涉别人的理想和价值观是高贵;用正当的劳动和体面方式获得工作成功及别人尊重是高贵;这些都与社会治理、组织管理、学校教育等观念和文化息息相关。


23.png

真挚为学生,纯粹的为学术,高贵的做自己


没有时代是静态的,变迁是永恒的生活主题。不确定性一直存在,它对生活和人的消磨和折磨从未停止”陆丹勉励全体教师:在变迁的世界,很难有人一直拥有高贵的地位,但人们可以在历史时空的过程中拥有高贵的心,成就自己此生永恒的高贵,而无论我们现在是谁。“行动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生活的关键在于自己恰当和坚持的定位。拥有高贵的心,高贵的做自己,宽容的面对别人的尊严和自己的体面,真挚为学生,纯粹的为学术。因为,我们是教育者。”


9Y7A5656的副本.jpg

副校长、人事长车怡主持会议



数说*本学期重点工作成果

教学工作:

    学科专业建设:2个省重点学科、6个校级重点学科、10+3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4个新专业申报;

课程“三度”建设:7个学院先行试点,共72门核心课程;

“一师一课程”:110个项目获批建设;

通识核心课程:新增通识核心课程3门,总计达120门;

教学质量监控:覆盖16个学院44个专业,专业覆盖率95.7%547门课程,课程覆盖率51.5%

“双创”教育:创新创业培训讲座12场,40名学生获得团市委颁发的培训证书,3名教师获中国创新创业联盟师资培训证书。

学生工作:

学生服务:学生服务当日办结率达96%,同比提高2.4%,学生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在97%以上;

图书馆服务:读者培训、科研培训、信息素养培训等54场,新增24小时阅览室座位128个;

学生工作:学生处和校团委开展朋辈宣讲、职业指导等专题活动33场,学生参与8000余人次,覆盖率超过40%

学生活动:新增精品学生社团18个,社团总数达到112个,学生注册社员13095人,同比增长19%,覆盖率88%;开展校园文化活动15场,累计参与10万人次。

科研工作:

推进1+N计划”的高起点协同体平台建设;

校院两级对外合作签约项目40余项,合作单位90余家。

人力资源建设:

引进“双高”人才同比增长93%

250人次出校、出岛、出国培训培养;

教师俱乐部开始运行,开展活动累计60余次,参与教职工3600人次,覆盖率95%

国际交流与合作:

15名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欧盟“伊拉斯莫斯计划”项目;

国际学生招生规模同比增长15%

70余篇学校教师境外访学笔记即将结集出版。

校园综合保障与服务:

保障与服务:新增北区电影院、东区24小时超市等17项提升师生生活品质的服务项目;

后勤维修完成率达到96.3%

2018年节能降耗在三亚市考核中排名第一

举办消防知识讲座43场,参加学生6000人次。

党群合规工作:

63名党员获得进取者表彰;

制定修订党建基层工作制度9

选派133人次党务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

新发展党员415人。




(文:徐滢)

(图: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