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康养 创新产学研用 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0 11:57:52


1月9日,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三九养生健康节”在三亚学院成功举办。论坛以“康养旅居 产学研用”为主题,聚焦三亚康养旅居产业规划与建设,积极探索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健康旅游分会和三亚学院共同主办,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承办。


9Y7A3468的副本.jpg

第二届中国(三亚)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中国文史馆馆员、欧亚科学院院士张大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海南省原政协副主席林方略,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杜建伟,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兴武,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副书记韦刚强,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三亚学院校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主任委员陆丹,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及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甘肃省中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三亚市营养学会、三亚中医健康旅游协会等政府医疗机构管理专家、医学研究专业人士、健康产业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9Y7A3420的副本.jpg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致辞


开幕式上,三亚学院校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委会主任委员陆丹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健康和教育是现在和未来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与体验,三亚学院坚持产学研用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健康研究、健康人才培养、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学校是全国首批创建健康产业管理学院的本科院校,已开设了契合于海南需求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康体与抗衰老两个专业,还在积极筹划建设热带特色的中医学、护理学等专业。


陆丹表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水平提高,带来了国民对养生长寿的普遍关注和需求增高,带来了医疗的公共意识、公共服务能力和健康意识、健康能力的增强。健康与养生需要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中医学等多学科参与专门研究。关注健康,政府、医疗机构、教育、媒体需要共同发挥更大重要作用,人才需要加倍培养,观念、技术和经验需要加速进程。


陆丹表示,未来,在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两大科学领域越来越聚集的情况下,基于生命质量的健康与医疗、基于普通人关怀的公共健康与医疗、基于尊重所有人生命的公共医疗事业的人本观念和人本医学伦理越来越重要,海南干净空气、温暖冬季、地中海干湿度以及适宜的人际距离是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得天独厚优势,也是健康伦理完整生态的核心区,期待各方开展更多丰富健康产业产学研用的协同行动。


9Y7A3582的副本.jpg

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致辞


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致辞。他表示,目前,我国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名列前茅,部分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地区指标超过发达国家,但仍然面临很多危害健康的不利因素。城市化工业化等生活方式行为的改变,使得人口老龄化、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长寿不健康、双重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众健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生命需要养护,健康需要教育,健康需要促进,健康同样需要管理。”期望在座从事健康产业的管理者、学者、企业家和媒体朋友共同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为我国民众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9Y7A3518的副本.jpg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兴武致辞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兴武致辞,代表市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群众对健康追求更突出、更迫切,三亚坚持“健康优先”和“人民中心”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打造全国医疗旅游基地、中医养生基地、康复保健基地等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健康人才培养。三亚学院是全国首批开设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和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近年来,在健康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三亚联系各位嘉宾的纽带和桥梁,能够成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专业智库,成为引领三亚乃至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9Y7A3553的副本.jpg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杜建伟致辞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杜建伟在致辞中表示,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国际旅游城市,是中国首选度假过冬和疗养观光旅游的目的地,是全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在海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期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公共政策之中和实施的全过程,加大实施“健康海南”战略。期望论坛汇聚众智,积极探索健康产业发展的新理念,创新发展旅游服务平台和精品项目,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9Y7A3626的副本.jpg

陆丹校长为张大宁、田雪原颁发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聘书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分别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将康旅游与康养旅居”“健康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政校企高峰对话”等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三场分论坛和两场专题会议,并组织开展“三九养生健康节”系列体验活动。中国文史馆官员、欧亚科学院院长张大宁,世界中联中医未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涤平,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执委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海南南海健康长夜研究院院长曾渝等分别围绕大健康产业战略作主题报告。


9Y7A3670的副本.jpg

启动仪式


张大宁在主题报告中表示,中医学是一门多元化的“科学文化体系”,它既有医学科学的防病治病疗效,又有自然科学原创思维的特有属性,还有深邃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理念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陈涤平表示,“大健康”是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和疾病谱改变提出的一种全局理念,关注各类影响健康因素,提倡自我健康管理,是对生命全过程的全面呵护。

拼图.jpg

主题报告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问题与发展战略课题组大健康产业架构顶层设计研究首席专家,黄明达在《中医药康养旅居大健康产业战略性升级》主题报告中提出,2019年中国健康产业新时代进入战略升级元年,海南的提速升级是国家对海南发展战略的最高定位,海南要成为国家战略重要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核心价值优势。基于旅游产业的创新升级,康养旅游体现出对健康的目的性、功能性、价值性,对大健康理念的政策性落实、产业孵化,从产业生态链到产业价值链的打造,更具有实质性完整的价值体现。曾渝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与前景》中结合海南本地经验和研究,分析了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初步分类和比较优势。随着海南健康产业增加值比例的增长,支柱型产业要带动健康服务业,大健康产业成为带动海南经济增长的增长极。


9Y7A3821的副本.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阐释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路径


在聚焦三亚康养旅居产业规划与建设圆桌会议中,与会者智慧共商海南康养旅居事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在社会科学视角下阐释了海南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路径。他指出,社会科学研究健康更注重“广义健康”,健康不仅是有无疾病,还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要关注社会状态的完好。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已经进入中高收入水平,已经进入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新的历史时期,关键是深化与体能健康素质、智能科教素质、精神文明素质相关的体制改革。健康产业针对海南发展,要发挥蓝天白云碧水青山面积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八的独特优越性,把控制人口数量、提升人口素质和调整人口结构的人口发展战略侧重有分,兼顾平衡,深入研究全面提升人口素质的相关战略问题,这既是人口发展规律使然,也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


9Y7A3701的副本.jpg

陆丹校长接受媒体采访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接受省市媒体采访时讲,“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第二次在三亚学院召开,是整个行业协会对海南的特别青睐和重视。本次论坛把‘产学研用’作为同时发展、发力于健康产业的定位,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个方向。通过行业的思考、平台的搭建,海南已经成为全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领域和新亮点,三亚学院在其中作出了应有贡献。未来,学校将利用好海南独特的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区域优势,让在此研究和聚焦健康产业集聚更大优势,为产教融合做出更大投入和更大贡献。让三亚越来越受到作为整个健康产业和全国人民‘后花园’、老百姓‘幸福家园’的重要支持和支撑。”

拼图2.jpg

分论坛报告


据了解,论坛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三九养生健康节”开展了系列别具特色的健康服务项目活动,包括生命科学展、名医专家健康咨询、“三九”特色中医经络推拿、中医体质监测及健康生活方式指导、“三九”养生膏方体验、高品质健康养生产品体验与展示等。“三九养生健康节”不仅是校企合作服务公共健康的一种创新模式,也是把旅游与特色养生保健相结合的积极探索。


三亚学院坚持产学研用办学方向,先后加入了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三亚市中医健康旅游协会等,积极探索健康研究、健康人才培养、健康产业协同发展,与全国名师名医建设了“国医馆”“名医传承工作室”“康养工作室”“康美工作室”“茶与健康工作室”等。


2017年,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在三亚成立了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三亚学院在协会的支持下成为主任单位,致力成为连接健康产业与健康需求者、健康教育者、健康研究者的对话合作的新平台,着力打造学术支持健康产业科学发展的新高地。


报道链接:

海南日报:https://hndaily.cn/api_hn/res/html/2019/01/10/cid_102_15566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海南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jQploVjluxI2kh52mQU6OQ

海南电视台:http://www.hnntv.cn/video/News/qmtzb/2019-01-14/24091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三亚日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19-01/10/content_2_3.htm

中新网:http://www.hi.chinanews.com/hnnew/2019-01-11/481008.html

南海网(客户端):http://a.hinews.cn/page-032013188.html?uid=721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海网(椰视频):http://a.hinews.cn/v_page.php?id=1340107?uid=721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海广网:http://www.hkbtv.cn/app/page/1047433

 

 



(文:徐滢)

(图:印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