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与我校师生谈科学研究的人文价值观

2018/12/29 17:17:57

 

 

2018年12月21日下午,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先生莅临我校讲学,在书山馆大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人文与科学在当代”的精彩讲座。来自我校十六个学院近500名师生齐聚会场,聆听了朱先生对人文精神与科学价值碰撞的思考。

001.jpg

讲座开始,朱先生首先从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进行解读,指出自然科学是研究客观规律的学科,是一种科学的门类。经验与常识虽然非常重要,但并不是真正的科学,所有的科学都是判断、是判断过程、是认识世界的过程,科学与真理是两个不同概念。真理是经过科学实现认识的结果,是对规律的把握,科学能否达到这个目标,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的。

002.jpg

接着,朱善璐先生继续解读了科学、技术与工程的关系及其实质,指出人文知识是与人直接相关的知识,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人文精神始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决定了科学道德、社会价值,科学研究的人文观实质上是科学研究的灵魂,人文决定了科学研究的服务目标。朱先生以足球赛的裁判准确性来进行举例,裁判的精准性是科学技术能解决的,而过去裁判技术的局限性则赋予了足球赛许多的社会属性。对于近期所出现的基因编辑技术所带来的社会价值问题,朱先生更是表达了科研研究活动中学者们所需要具备的人文社会的责任感。人性社会的善恶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把握是不正确的,我们过去很多的人文社会的研究者给了不尽相同的解读,如王阳明先生就有很多人文价值的见解与理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最后,朱先生以李大钊的诗句表达科学家应具有的社会担当与人文价值观的精神。接着,朱先生邀请到会的师生提问,来自管理学院的同学提出了如何看待如裁判活动的科学准确性也是一种价值取向这样的观点,朱先生指出人在精准性方面虽然不如机器,但仍然是社会衡量体系的重要形式,如果当机器全面超越了人类,则我们的社会就要面临更多的问题,因此应该要尊重人类与机器两种体系,而不是将其对立起来。

003.jpg

朱善璐先生在讲座结束后,走进大学生中间,与我校师生热情交谈,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将来成为有人文担当的科学研究者,也寄语同学们,相信三亚学院必定会成为一所标杆性的高等学府,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