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系列】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2018/11/28 11:10:45


编者按


近期,我校积极推动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的建设。作为我校深入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坚持“让学生更好地走上社会”办学原点,坚守“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战略支点的重要举措。课程“三度”建设已成为我校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对深刻提高教风和学风,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业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校园里,越来越多阳光学子专注学业、紧抓课业、努力学习、追求进步,在大学这座知识的殿堂里汲取营养、茁壮成长。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听听这些优秀学生的那些故事。

 

“保持一颗学习的心”

——财经学院段晶晶


段晶晶.jpg


财经学院大四同学段晶晶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已经取得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迎新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努力向学的她,大二、大三先后考取了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资格证书,如今正在全力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


对段晶晶而言,国家奖学金是对她四年大学的最好肯定,“知道自己获奖的过程就像坐过山车,等待结果的时候忐忑不安,确定获奖后激动不已”。她说,“这要感谢老师授予知识,要感谢一直努力的自己”。


“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是段晶晶与我们分享的成功秘诀,还要高效利用时间、最大限度的集中注意力进行强化学习。她说,早晨和晚上是自己学习状态最好的时候,所以这个时间段尽量一个人在图书馆强化知识点。同时注重劳逸结合,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她告诉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跟据自身的长短板去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


学校推行课程“三度”建设以来,段晶晶最明显的感受是课程深度的提升。在课堂上能够学到更多也更有用的知识,课程内容的丰富自然也带来了学习的紧张,这让自己的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


——管理学院杨佳璐


杨佳璐.jpg


杨佳璐,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就读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个热爱生活,阳光开朗的女生。她是班级的生活委员,也是三好学生,刚刚大二的杨佳璐不仅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还是学业一等奖学金和书福二等奖学金的获得者。杨佳璐认为,大学四年就是用来奋斗的,这样的青春才让人无悔。


杨佳璐坦言,自己的专业难度比较大,编程和计算机代码一类知识学起来一点都不轻松,但是认真学下来对自己的逻辑思维培养非常有用,更何况大一大二是专业发展的基础阶段,必须在课堂上认真听,努力学,吃透课本知识,再去深化加强,最后融会贯通。


杨佳璐说,现在明显感觉课程的知识涵盖面更广了,专业学习的紧张感更足了,这逼着自己不断进步,好在身边有很多优秀的朋友,她常常和室友一起学习,彼此查漏补缺,互相辅导,共同进步。


正在为英语六级做准备的杨佳璐,更远的目标是考取工业设计类的硕士研究生。所以,现在经常去图书馆借阅工业设计类相关书籍,还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修图软件。在她看来,大学有如此多的可能,而有时间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福。“只有不断的深化学习,拓展知识面,才能在喜欢的学科领域立足”,杨佳璐说。

 

“我没有理由拒绝优秀。”

——人文与传播学院金淑宁


金淑宁.jpg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大一学生金淑宁刚刚来到大学,以前不怎么自信的她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和一点一滴的积累,逼着自己去改变、去进步,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


金淑宁始终在和自己较劲。她说自己曾经是一个运动“废材”,跑800米需要花5分钟,现在她逼着自己每天早上6:00起床去操场跑步,现在已经开始为体育欢乐节参加跑步类比赛做准备;为了学习繁体字,她把手机输入法换成繁体,每天坚持用繁体写日记;为了参加演讲比赛,她不厌其烦的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一次次地修改讲稿。努力的人可能会成功,但是不努力的人一定不会成功,这句话让她很赞同,她说,“在花一样的年纪,此时不拼搏,更待何时”。


金淑宁对自己的大学有清晰的规划。大学期间主攻专业课程,以课本为主,课外为辅。每节课前,她都会提前预习课本知识,尝试做课后习题,让自己清楚本堂课的重点内容。课余时间,她是图书馆的常客,如今她要求自己每一周要看完三本文学类书籍,并在阅读过程中做好读书笔记。翻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那是她成长的见证。


金淑宁说,学校推行课程“三度”以来,她和身边的同学都有了更大的学习动力,每次课堂上每个同学都会全神贯注的听老师讲授知识点,虽然课程内容逐渐深入,课后练习难度不断加大,但严谨认真的课堂氛围也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对于未来,金淑宁计划先拿到双学位,本科毕业后考研或出国留学。她说,“大学本来就是一个放飞自我的舞台,既然有这么好的条件让我变得更好,我没有理由拒绝优秀”。



 

(文图来源:财经学院 管理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