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建设引领办学发展 课程“三度”提升教风学风 我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

2018/10/30 18:34:16


11.jpg

会议现场


1026日,我校在书海馆417会议室召开院长工作会议,对课程“三度”建设、教师科研能力培训、新生调查数据分析、实验室建设、专硕点建设、合规专题培训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和说明。校长陆丹,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副校长、教务长洪艺敏,副校长刘晓鹰,校长助理顾斌、隋姗姗,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康太,各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助理隋姗姗就新生调查数据进行说明。数据显示,在专业选择、学习时间分配、就业意向等关键指标上,2018级新生对专业和课程的期望在提升,学习的需求和动力在增强。为此,学校积极推动课程饱和度、深度和学业紧张度的建设(以下简称课程“三度”建设),根据“鼓励积极,先行先试,分批建设”的原则,重点聚焦课程质量建设,提升课程竞争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提升他们对专业的好奇和期待。隋姗姗还对冬季短学期安排、教师科研能力培训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副校长、教务长洪艺敏对学校计算机技术、车辆工程、汉语国际教育、社会工作、体育和旅游管理等六个专硕点的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她强调,各学院要加大高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要增强科研申报力度,推动成果落地转化;要加大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培养行业的高层次人才;要严格对标国务院学位办关于专硕点建设的具体要求,摸排缺项,消除差距,确保实现专硕点建设工作的新突破。

 

我校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康太表示,专硕点建设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是学校总体发展水平的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专硕点建设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更要寻找新的解决办法。他指出,要充满信心,狠抓学科建设,全员共同努力,明确重点,最终实现目标。

 

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对我校合规建设的背景、意义和要求进行说明。他表示,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学校的管理幅度在扩展,管理层级在增多。为进一步加强内部自我约束,形成并完善合规发展体系,引领办学事业有序发展,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USY办学纲要》,制定了《USY合规行为准则》。准则清晰定义了学校处理、运营与管理问题时的价值尺度和行为标准,既是对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进一步梳理,也是对以往出台文件的再落实。合规建设作为系统性、持续性的长期要求,将纳入学校常态工作,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应严格学习遵守。会议现场,沈健勇还组织与会院长对《USY合规行为准则》进行了集中学习。


 2.jpg

校长陆丹作总结发言


校长陆丹作总结发言,课程“三度”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学生生源结构变化,有效实施学校学生为中心发展战略,紧扣提高课程质量目标,持续聚焦课程建设的有力之举。作为我校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课程“三度”建设和课程大纲国际化、小班授课等已有举措相比,既异曲同工,又更加深刻,对深刻提高教风和学风,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业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陆丹表示,各学院应针对生源结构变化迅速做出调整,围绕冬季短学期课程、教师科研能力培训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有章法有策略的开展好相关工作。他期望,广大中青年教师要抓住科研能力培训的重要契机,在提升学术能力的同时完成大学教师身份的重构,从而更好的保持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课程服务。

 

陆丹指出,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上学年,学校通过搭建平台聚集优质教育资源,已引进高层次人才30余人,下阶段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优化组织架构,细化人才标准。希望各学院积极筹划,加快人才引进,更好地服务于自身学科专业建设。

 

陆丹勉励与会干部,三亚学院注重办学水平提升,即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内涵建设,又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广大干部要把握全局,明确自身岗位目标责任,清晰学院年度工作指标;要把握工作节奏,紧跟学校工作重点,迅速补齐自身工作短板,在自立更生的基础上合力更新,凝心聚力,发挥所长,共同推动学校办学发展取得新成果。

 

会上,陆丹校长再次精要地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解读,强调要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校长助理顾斌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通报说明。各学院院长签署了《USY合规声明》《USY廉政承诺书》《USY干部勤政尽责承诺书》。



 

(文图:刘晓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