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日报》报道我校大学生创意创业获总理点赞

2016/4/1 14:23:16


三亚大学生缘何获总理点赞?

 


  “前天,我到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考察,见到一批大学生围绕旅游业搞双创,他们把一些农产品加工成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还适应群众生活需要开发了特色工具……”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为“围绕旅游业搞双创” 的大学生点赞,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大学生试水“双创”
  
  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5楼的南海文化博物馆,今年刚加入黎族织锦协会的该校大一女生、黎族姑娘邢亚妮正在使用手中的传统织锦工具织锦,而黎族男生刘卡则在一旁操作协会组装定制的大型织机。展示墙上挂满了协会成员创作的黎锦作品,装裱过的织锦画、手机袋、围巾、衣饰、手袋等作品色彩饱满,既洋溢黎族风情,又极具时代感。
  
  “我们在图案、色彩甚至使用的材料上,都对传统的黎锦进行了创新。比如传统一般只用细棉线,色彩丰富度和图案的立体感都有不足,现在我们还采用涤纶、毛线,表现力强多了。”该校大二学生、黎族织锦协会会长胡海蒙介绍道。
  
  除了织锦之外,他们的劳动更多体现在设计产品和创意图案上。除了手机袋、围巾、手袋这些与时俱进的时尚产品,他们还设计T恤、帽子、裙装上的图案和花饰。那些织绵画大多被酒店购买,而这些小件多数被旅游企业定购。平时,同学们因为要上课,空闲时间才能来制作,所以产量不高。但学会了这门技术,将来很容易创业。
  
  “我们黎族织锦协会第一届会长刘斌毕业后就开了个黎锦店,自己设计,自己销售,生意很火啊!”胡海蒙介绍,刘卡正在织机上制作的一个人形图案的织锦,设计长度6米,宽1.3米左右,设计者就是 “老板”刘斌。
  
  而在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展厅,一些纯牛皮制作的手工包正在展览。该院皮具设计专业学生饶萍介绍说,这是她们师生共同组建的“原乡工作室”的产品。从造型设计,到裁剪缝制,再拿到互联网网店销售,都由师生共同完成。每个包都只此一件,所以一个手提小包,一般能卖好几百元。负责手工皮具网店销售的三亚学院产品专业老师郗瑞鲁告诉记者,手工皮具线上订单一个月有一二十个,根据款式价格在180元~890元之间,最高的一个月营业额达1.8万元。
  
  在位于三亚南丁村的东涯柴烧工作室,两个男生放弃午休,正在专心致志地制作陶器。同样,从制作到烧制到销售,学生们体验到做一件完整的产品的不易,也在学习把产品推销出去的技巧。“我比较推崇‘匠心’,我要培养他们沉下心去做一件事情的心性。做前要想好自己要做什么东西,如何准备,如何把产品做得完美,如何面对失败。当然,最重要的是掌握一门技术,毕业以后,不用太大的成本,他们就可以自己创业。”坚持用传统技法烧制陶器的东涯柴烧工作室负责人杨丹老师认为,不但要教学生们创业的技术,也要让他们做好创业困难的心理准备。
  
  3D打印机、机器人、无人机……这些高科技的产品如今也在大学生们的手中诞生。熟悉了产品制作流程的大学生们有的一毕业就成立公司。深圳乂特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南鲨科技有限公司等,如今俨然都是小企业,而它们都是三亚大学的毕业生们创立的。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宣传部负责人郭万洲表示,学校很重视大学生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三年,该校直接投身“双创”的大学生人数已达507人,项目171个,孵化平台23个。记者也从三亚学院获悉,学校已与三亚市政府共同出资5000万元,在这里建设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学校还设立“创新、创业、创价值”奖学金,建立多个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和专业指导,培育创业人才。目前,三亚学院已有1400余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千余名在校生进行相关的创业实践。
 
围绕旅游搞“双创”
  
  2015年底,来三亚旅游的小陈很想带点具有本土特色的纪念品回家。正巧在微信上看到三亚学院学生李柳杨在代理销售青花瓷器。图片里的青花瓷杯洁白透彻,做工精美,尤其是杯身所绘的山水画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当小陈得知这些绘画取材于三亚本土风俗、景观,他便通过微信支付花了200元订购了两只小小的青花瓷杯。
  
  2016年3月23日,记者在三亚学院鹭溪文化创意工作坊看到了这些青花瓷器的制作者,他们是一群来自该校艺术学院的师生。学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鑫介绍说,在学校的支持下,艺术学院师生组建了“青花瓷工作室”,连续7年利用寒暑假前往景德镇学习青花瓷的制作全流程,并有意识地把制作出来的产品绘上精美的三亚山水画。再由学生通过实体店和网络平台推广,赢得了众多爱好者的青睐。“来三亚旅游谁不想带点有三亚特色的纪念品呢,一个托盘能卖到6000元呢!”艺术学院学生邵泽华兴奋地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黎族织锦协会,胡海蒙和她的成员们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长20米、宽1.3米的黎锦。这幅名为《黎祖仙魂》的黎锦,由协会三届成员历时3年接力制作完成,成员中有黎、汉、苗、瑶等各民族的学生,有两位还是来自非洲的留学生。
  
  “这个图案是抽象化的槟榔树,这是黎族特色建筑,这是黎族传说中的部落首领大力神在护卫着部落成员……”胡海蒙给记者讲解长幅黎锦《黎祖仙魂》的图案寓意。这幅黎锦共使用涤纶线280捆、人造羊毛线40公斤、辅助线10公斤,集中反映了黎族先民社会的独特风情,诠释了远古黎族社会的历史风貌。“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有时候一天都来好几拨。”胡海蒙自豪地说。
  
  黎族织锦技艺是三亚本土特色文化,已入选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录。在胡海蒙看来,黎锦是本民族的文化瑰宝,他们从小就耳濡目染,作为黎族后代,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学好织锦,织好每一线,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做贡献,也让来三亚旅游的人了解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技艺。
  
  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丽琼说,作为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是传统手工技艺,完成一件黎锦作品耗时久,长则两三年,短则一年半载,很多游客寻得黎锦,都不惜花重金购买、收藏。
  
  而东涯柴烧工作室的杨丹设想,下一步将把黎族制陶技艺和三亚海洋文化更好地融入到陶器制作当中,把陶器打造成真正的“三亚品牌”。
  
  三亚是旅游城市,大学生们制作的黎陶、黎锦、青花瓷,传承和挖掘本土文化,把本土特色加工成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创新和创业,被李克强总理评价为“围绕旅游搞双创”。并指出“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一组数据正可印证李克强总理的话:三亚学院东涯柴烧工作室,制作生产仿古黎陶,注册资金50万元,产值30万元,运营人员12人,带动相关人员数百人;原乡设计皮具工作室生产黎族风格时尚箱包,注册资金50万元,产值10万元,运营人员9人;三亚鹭溪创意文化设计有限公司生产热带风格青花瓷、海洋主题旅游纪念品,注册资金50万元,产值30万元,运营人员7人,带动相关配套生产人员近30人……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近三年在校生成立公司33个,融资500余万元,每年为地方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产值4000余万元,同时每年提供4万个左右的兼职岗位。
 
相关链接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大连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中详细阐述他屡次在不同场合提及“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原因。他指出,“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的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本钱。



报道链接:

 《三亚日报》:http://epaper.sanyarb.com.cn/html/2016-03/26/content_2_1.htm

 三亚市人民政府网:
 http://xfj.sanya.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astersite/lyzx/201603/194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