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座】琼学研究的几个问题 黄守红

2018/6/15 10:32:51

 

QQ截图20180614171620.jpg


黄守红

 



琼学何以必要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由若干特色各异的地域文化共同构成的。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自身特色丰富与拓展着中华文化。研究、挖掘地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思想精华,可以为培育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丰富素材,是促进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

当前中国的学术研究,在“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理念引导下,地方文化的研究正在不断加强,关涉地方文化的考证和解读日渐深化,对传统典籍中蕴含的地域文化优秀资源的挖掘方兴未艾。这一波波的地域文化研究热潮,对于振兴民族文化及从传统中接引现代力量是有益的。

国内各省非常重视本地的传统文化研究,纷纷建立地域文化研究平台,加强地方特色学科的建设,扩大各省区的文化影响和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例如湖南提出湘学研究,四川提出蜀学研究,山东提出鲁学研究,山西提出晋学研究,江西提出赣学研究,福建提出闽学研究,广西提出桂学研究,云南也提出了滇学研究等等。其中,兰州大学敦煌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已经相继被批准为教育部百强重点研究基地,而宁夏大学西夏研究中心也被批准为教育部省属高校重点研究基地。

    而海南省内的地域文化研究机构仍然处于分散的、各自为政的状态。例如省内有“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和“黎族研究中心”、 “民族文化研究所”等等,这些机构长期认真从事研究,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但是尚未形成重大的品牌效应。如果能够整合成“琼学研究”, 相信必会形成更大影响力,有助于海南“文化强省”的战略。 



琼学何以成“学”

简单地说,琼学就是“琼地之学”、“琼人之学”,就是关于从古到今的海南社会经济文化的知识、学问、研究或学科,因此,从狭义上说,它是指在海南历史发展中诞生并对海南地区产生广泛影响的、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学术思想。作为学术观念形态的琼学,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南的本土化和具体表现形式,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中逐步形成、积淀和发展,并对当前的海南建设具有重要影响,是海南文化的精神内核,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以     地域命名的琼学,其研究对象当然是有关海南的历史、文化、经济、民族等等。因此,从广义上说,琼学是关于海南文化的学术总称,它不是著名的学派之学,也不是那几个著名的学者之学,而是能够充分体现海南特色的人文精神,因其特色,故能成学。理由如下:

其一,从历史时间的角度看,海南自古被称为“琼”,因此琼学是以历史地域命名的一门学科,也就是研究海南的历史和现状的学科。琼学有其悠久的发展史,从远古的落笔洞人到本地黎族居民、从贬谪官员到海南士人,都曾创造灿烂的文化,只是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海南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孤悬海外,长期被统治者视为鞭长莫及的“化外之地”,海南文化的一些优秀因子也湮没在人们的偏见和漠视之中。即使在今天,许多人对海南的理解也仅停留于旖旎风光与民俗风情,而对作为海南人文精神核心的琼学知之甚少。随着海南建设的全面深入,琼学研究已经成为学者特别是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显学。“美丽海南”不能缺少琼学的魅力,“绿色崛起”也不能缺少琼学的传承。

其二,从地理空间的角度看,海南的特殊地理情况,形成了特殊的自然生态,从而形成不同的文化生态。例如海岛特征对海南文化的影响、海洋对海南文化的影响、热带气候对海南文化的影响,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早期的海南先民利用海南岛得天独厚的地利特征,创造出令人赞叹不已的灿烂文化;后来的统治者利用海南岛相对封闭的特点,将一些官员贬谪至此,反而成就了海南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当前的海南岛,拥有令人向往的生态环境,对海南经济社会实现加速发展和弯道超车非常重要。

其三,从研究对象的特征看,琼学研究的对象具有突出的自身特征。海南岛是我国黎族人民的最大聚居地,他们千万年来创造了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因为没有文字记载而不断流失,急需抢救和保护。黎族先民在创造自己文化的同时,也包容、仰慕、学习来自大陆的中原文化,使中原文化先后以零星方式、自发方式、自觉方式进入海岛,并在明清时期弘扬和反哺了中华文化,谱写了琼学的光辉历史。海南岛是中华文化对外辐射的前沿,也是外来文化进入中华的重要途径。其文化的多样性与和谐性表现为黎族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的相互激荡与交流。综之,海南文化的上述特征,使得琼学研究势在必行,且大有可为。

     有的同志觉得没有琼学,海南文化成不了“学”。须知事物是客观的,事物之间的联系也是客观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只要我们认真去挖掘,琼学的博大精深就必然能够呈现;反之,我们不去挖掘,它当然不会自动出现。





琼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1.琼学的社会历史渊源(或者称之为文化交流之前的琼学)

     早期的海南居民,在上万年的薪火相传中,创造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通过这些文化遗产,探究早期居民的精神世界。落笔洞人早在一万年就存在。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文化,只是看我们能不能很好地挖掘。古代海南虽因没有文字而遗失大部分,可是我们仍然能够从现存的语言、传说、民歌、舞蹈、建筑、日用工具等等方面,来探究古人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探究他们是如何看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心灵的关系,而在现实生活中又是如何发展完善自身的组织管理模式和生活模式。

    这一部分的研究,以黎族文化作为主体对象,从史学、民俗学、社会学等角度出发,全方位再现黎民的人文精神世界,以利于当代海南社会的发展。


   2.文化交流与琼学发展史

海南文化的形成史,既是一部中原文化进入海南实现本土化的历史,也是一部本土文化吸收同化中原文化并反哺中原的历史,更是一部多元文化体系相互渗透融合的历史。海南文化可以分为形成、交融与发展三个层次,其形成主要包括早期的黎族文化的形成以及中原文化进入海南、成为海南主流文化的历史进程;其融合主要表现为黎族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的相互激荡与交流;其发展则除了历史的发展外,还表现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海南文化的建设与推进。但是,我们很难将这三个层次截然分开,他们总是交织在一起,在形成中交融,在交融中发展。

     一部分研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进入海南的历史进程为主体。从魏晋时期的零星阶段、到唐宋时期的自发阶段,再到明清的自觉阶段,千百年不断吸取中原文化的优点,最终弘扬和反哺中华文化,造就自身辉煌,成为中华文化大家庭中独具特色的一支。


3.海南与南海研究 

几千年来,琼州先民对广袤的南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与开发,为我们留下了光辉的拓海史,这既是先民智慧的体现,也是南海维权的铁证。

这一部分的研究,以更路簿研究作为主体,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全面呈现海南先民对南海的开拓路径与成就。


    4.琼学的精神实质及其现代化

     毛主席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研究的目的也不能纯粹为了研究而研究,而在于有利于社会发展。研究一万年来的海南文化,有必要提炼出其中的核心精神,它既是千万年来海南先人的心灵反映,又是当前海南人民的精神写照,更是能够指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盏路灯。

     这个核心精神,是面朝大海的宽广胸怀、还是仰慕先进的包容精神?是不甘落后的奋发图强、还是乐天知命的乡土情怀?是没有历史包袱的活力四射,还是勇于进取的弯道超车?希图学者严谨论证。

                                                                                           (作者单位: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