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七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2018/5/17 8:45:43


5月11日,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海口圆满落幕。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思想导师赵圆圆、理工学院思想导师董家道出色完成各项比赛内容,以优异成绩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良好地展现了我校思想导师队伍的蓬勃朝气和卓越风采。


微信图片_20180516155231_副本.jpg

我校教师赵圆圆荣获第七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本次比赛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等四个项目,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等综合素质,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领域的专家担任评委。比赛中,我校教师认真备赛,表现突出,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学工队伍品质提升建设的卓越成效。


“与其说是场比赛,不如说是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辅导员间的交流学习。通过比赛,不仅让我们个人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心境上收获成长,也能更好地把握、对标学校思政工作转型,更加坚定‘把职业当事业’的决心。”赵圆圆表示。

2_HZP.jpg

打造思想导师精品项目,努力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


2016年,学校出台《三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实施方案》,主动适应高校转型需求,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推动辅导员向以“学业导师、思政导师、社会化导师、心理辅导师、职业辅导师、生活助理师”为核心能力的思想导师转型,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两年来,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校团委不断创新思路,在规划、制度、培训、日常、项目等方面努力探索构建思政工作的新格局。本学期,为打造思想导师精品项目,还相继成立了“情绪自我管理工作室”“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LOVE工作室”“LEADER工作室”“天涯视野”“ENERGY工作室”“志汇方圆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累计开展20余场活动,努力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80516144856_副本.jpg

合影留念


高校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其职业素养和能力更是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表现。今后,学校将继续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质量,持续加大培养力度,有效促进辅导员基本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提高。




(文图来源:校团委)

(编辑:徐滢)